当前位置:首页>政务热点

上班不易,这6点要注意!遇到违法辞退可以这样做

2022-06-2911:25:08 |

深圳工会2022年6月28日讯 公司解雇员工的原因五花八门,有些你或许想都想不到。被违法辞退,到底应该怎么办?快收下这份“宝典”,为你的职场生活保驾护航。

1、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支付赔偿金

用人单位应当对自身解除劳动合同的合法性承担举证责任,因此,面对用人单位的无理辞退,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赔偿金。

工会君:赔偿金相当于经济补偿的两倍。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按半个月计算。

2、结清工资

根据《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员工的劳动关系依法解除或者终止的,支付周期不超过一个月的工资,用人单位应当自劳动关系解除或者终止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一次付清。

工会君:除此以外,根据该规定,对于员工月度奖、季度奖、年终奖等支付周期未满的工资,在劳动关系解除时,用人单位也要按照员工实际工作时间折算计发。

3、未休年休假工资

如在职期间仍有年休假未休,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时,可结合应休未休假天数,按照职工本人日工资收入的300%一并主张年休假工资报酬。

4、竞业限制义务的经济补偿

对于负有保密义务且在竞业限制范围内的人员,如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那么在解除劳动合同时别忘了这笔钱噢!

5、解除劳动合同证明,档案和社保关系转移手续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十五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同时,第八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未向劳动者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证明,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6、本人的财物和证件

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如有,离职时要记得要求用人单位返还噢!

最后,还想提醒广大职工小伙伴,如果公司随便找不合理的理由强行与你解除劳动合同,记住以上“宝典”内容。不要害怕、不要慌张,举起法律武器保障切身利益。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