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热点

深圳积极落实代表建议 推动知识产权先行示范

2022-06-2911:29:31 |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8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李青峰)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广东省人大发布的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中,包含“深圳市关于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打击假冒商标”案例。据悉,10个优秀案例是在各地市选送的111个工作案例中,经过初步筛选、择优初选、评选小组成员票选3个环节选出的。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各地市每年办理的人大建议多、涉及范围广,其中不乏社会热点痛点难点,知识产权保护为什么会脱颖而出呢?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强化执法、立法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多种举措,深圳知识产权保护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路。“以办理人大建议的方式让更多企业和市民了解到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所做的工作,也算是一种特殊的宣传和推广。”

据介绍,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后,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汇办单位深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落实,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具体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办理要求等,要求承办单位制定办理计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建议议案有序落实,强力推进。具体负责建议办理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知识产权稽查处及深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侦查支队分别成立包括本单位领导在内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小组,并指定具体办理人员及联络员。

为进一步强化、规范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修订了《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将人大建议办理作为局重大事项纳入督办范围,由督查处全程跟进督办,对可采纳可落实的代表建议,及时督促承办单位落实,对暂不具备落实条件的建议意见,指导承办单位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切实做好办理中把好“沟通关”、具体落实中把好“实效关”、全过程把好“期限关”、答复时把好“格式关”。

资料显示,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2015年9月份起建立起与人大代表的季度座谈交流机制。2021年8月,为进一步丰富、完善活动内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打造形成“代表委员话市监”品牌活动,按照市场监管部门不同领域职责,每1-2个月组织一场专题活动,积极打造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良性互动格局。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