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宪法进社区

“宪”在助力 主会场首次放在商会

2023-12-0509:56:20 | 2023-12-0511:50:35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燕)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市中级法院以龙岗区坪地街道工商联为主会场,联动11个基层法院分会场,举办深圳法院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宪’在助力”为主题,首次将主会场放在商会,充分展现全市法院暖企助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担当作为,有助于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营造安商助企的浓厚氛围。

民营经济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力量。据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茂贤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通过联合市工商联签署《关于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公开发布8条司法便民举措、出台《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指引》、完善市场主体救治机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组织“暖企助企·深法益企言”主题系列宣讲活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赠书、现场授课、互动交流……活动当天,市中级法院为与会35家企业带来了营养丰富的宪法日“法治大餐”。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市中级法院向坪地商会赠送“19类公司纠纷的助企规范引导宣传手册”。该手册集深圳两级法院商事审判团队审判经验之合力,包含股权转让交易、股东利益保护等企业最为关切的问题,可谓经营企业不可或缺的“宝典”。市中级法院商事庭法官刘一瑤还现场向商会企业家授课,就公司纠纷的风险防范进行暖企宣讲,干货满满迎来热烈掌声。现场还发布“鹏法微课堂之鹏法言商”微课。

随后,与会人员还开展深入座谈交流。针对企业家遇到的法律纠纷,深圳法院法官一一解答,气氛热烈。当天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坪地商会,了解会员企业以及商会调解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自该商会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纠纷31件,涉金额达1100余万元。

市中级法院商事庭法官杨莹表示,此次“国家宪法周”主题活动首次将主会场放在商会,主要是龙岗法院与坪地商会深度合作打造的“法院+商会”调解工作模式,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是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有益探索。今后,深圳法院将以提供精细化司法服务为切入点,通过“鹏法言商”普法讲座、微课堂、宣传手册、以案说法、示范庭审等商事司法宣传和服务产品,畅通和丰富企业问需路径,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以及应对能力。

“此次活动宣讲的都是企业最关心的一些疑难杂症问题,对企业来说很暖心。”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曾迈对记者说。

来自深圳市两级法院的法官、龙岗区坪地街道工商联的企业代表,以及市人大代表等50余人参加主会场活动。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