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宪法进社区

弘扬宪法精神 夯实强国复兴法治保障

2023-12-0715:53:46 | 2023-12-0717:14:58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宪法完善发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全党全社会宪法意识明显提升,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共识在全社会进一步夯实。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提高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能力,必须把宪法实施贯彻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部实践中,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让宪法法律走入生活、深入人心,有助于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助于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有助于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必须深入阐释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发展宪法的历史过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宪法的深厚底蕴、实践根基、优势功效,深刻把握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增强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只有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充分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尊崇宪法,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以宪法的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