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宪法进社区

培养宪法意识坚持从青少年抓起

2023-12-0715:53:21 | 2023-12-0717:14:58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是为“八二宪法”。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

构建基本共识,培养宪法意识,可谓宪法实施的重要基础。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具备宪法意识,法治中国的未来也会更加光明。在笔者看来,青年的宪法意识要从四个方面来构建。

首先,需要坚持历史观点。宪法体现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这要求我们动态地树立宪法意识,把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的法治历程铭记于心。例如,杭州设有“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并将其打造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金名片”。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对于增强青年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需要运用系统思维。要充分认识宪法在法律体系中的特殊地位,让宪法知识、意识、精神、实施全面展开落实,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大局。近年来,我国着力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宪法相关法律制度和机制,宪法实施更加有效。培养青年宪法意识也要从系统上把握,将打造宪法思维、树立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联系起来,推动青年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还要紧密联系实际。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可以看到,历次国家宪法日都设置了主题。比如,2018年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以五个动词为号召;2019年的“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呼应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宪法宣传教育应当贯彻于各领域、各行业的普法工作全过程,促使青年在具体语境中领会宪法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宪法意识。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就是要把握青年特点。宪法意识培养,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抓宪法纪念、宪法宣誓、宪法教材建设等重点载体,抓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

强化宪法意识,必将有助于厚植依宪治国的精神土壤,为宪法实施和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坚实的观念基础。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强广大青年的宪法意识,使年轻人成为宪法的自觉遵守者、忠实崇尚者与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李浣沙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