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风采

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获国家级奖项

2024-03-2514:56:39 | 2024-03-2515:37:30

▲福城街道志愿者开展防治结核病志愿服务。

福城街道志愿者派发结核病防治资料。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漫玲/文 记者 陈建华/图)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此前后,福城街道团工委、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多渠道、多层次、广覆盖,在10个社区多个住宅区、城中村开展以“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主题的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这已是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坚持开展防治结核病志愿服务的第6年。

2024年,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志愿宣传团队”。该国家级奖项全省只有3个团体获得,而福城街道为全市唯一获此国家级荣誉的团体。早在2023年,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授予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志愿团队称号”。

2018年,在福城街道团工委的发动下,福城街道结核病宣传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者队伍最初只有十几名志愿者,之后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等各行各业的人逐渐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发展到现在共有近300名志愿者。

每年,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都会积极参加龙华区慢性病中心定期组织的优质、高效志愿者防治结核病宣传能力专场培训,一方面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增强与居民的沟通能力,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整体服务水平。

经过6年的长时间努力,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在提升结核病的社会关注、向公众宣传防治知识、促进早发现结核病患者、为患者提供关怀和心理支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6年来,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先后完成各类宣传活动300余次,派发宣传手册30500份,取得显著成效,辐射人群近10万余人。

■相关链接

“1+N”模式打造无“核”样板

6年以来,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通过“1+N”模式不间断深入开展宣传,通过一支队伍带动周边志愿服务团队,开展“N”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在福城街道打造无“核”样板社区。

——志愿服务窗口广泛宣传。在龙华区中心医院志愿者服务岗、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志愿服务岗以及生态U站、观澜河碧道U站的展架上醒目位置,U站的值班志愿者每天广泛向市民派发宣传单。通过这种开放式窗口,招募到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结核病宣传志愿者加入志愿队伍,跟福城一起热情向每位市民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线下一对一动态宣传。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不间断招募5-10名志愿者,在辖区10个社区的各个花园小区、城中村、公园等地方,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一对一向居民群众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

——线上零距离实时宣传。除了线下一对一宣传外,福城街道志愿者联合会进一步依托“福城青年”视频号、抖音号、居民微信群等青年群体喜欢的线上方式,大力宣传结核病症状、传播途径等知识,广泛发动志愿者、居民积极转发相关推文、视频。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漫玲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