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殊关爱

坚强小伙用嘴“执笔”画下深圳故事

2023-10-0915:55:40

姓名:苏进园

经历:苏进园,1988年出生于山东菏泽,两岁时因高烧引发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臂只有4根手指能动,出行只能依靠轮椅。 15岁时,一次偶然机会,苏进园看到电视上用嘴写字的书法家,让他深受触动。“当时我处于非常迷茫状态,那个画面深深启发了我,让我也想去学习一技之长。”自学绘画成为苏进园迈出的第一步。

▲9月23日,龙岗区一街边,残障小伙苏进园在摆摊作画。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市民观看苏进园作画。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苏进园在街头摆摊,用嘴“执笔”作画。受访者供图

■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宋佳文

花鸟画、山水画、宠物画……在深圳龙岗区一个广场的一角,小小的摊位周围挤满了人,摊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画作。画作的主人苏进园正趴在地上,用嘴咬着笔,熟练地调色、绘画。这是他来深圳的第4年,他在深圳感受城市温度,也用画笔记录下一个个深圳故事。

幼年不幸遭意外 自学绘画与命运抗争

苏进园,1988年出生于山东菏泽,两岁时因高烧引发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臂只有4根手指能动,出行只能依靠轮椅。

15岁时,一次偶然机会,苏进园看到电视上用嘴写字的书法家,让他深受触动。“当时我处于非常迷茫状态,那个画面深深启发了我,让我也想去学习一技之长。”自学绘画成为苏进园迈出的第一步。

学习绘画过程中,父亲的鼓励给了苏进园莫大的支持。颜料和画纸都是父亲给他购买提供的,包括第一次出摊也是父亲带着他。“父亲对我的影响最大,他是真正带我走上绘画道路的人。”苏进园说。

苏进园没上过学,也没学过专业的绘画培训课程。“那时候不懂描摹,只能咬着笔对着纸乱画。”在练习过程中,他用嘴执笔,对着参照物就开始画。嘴里的毛笔硌着牙齿,长时间的训练导致他经常磨破嘴巴、长水泡。这些困难没有阻挡苏进园的决心,他依旧坚持练画,每天练的画不计其数。“当时家里做饭,母亲都是拿我画的废画去烧火的。”苏进园打趣道。

从刚开始画好一条线,到可以画一朵花,到画出一整幅画,苏进园已记不清这个时间经历了多久,也数不清画了多少宣纸。十几年自学绘画过程中,他的画技不断精湛,对于画作的意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今,他1小时就可以画出七八幅作品,画的内容也从最初的花鸟虫鱼到现在的各类风景人物。

而在这过程中,苏进园也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将这门绘画手艺转化为养家糊口的“工具”。经过不断摸索,最终他将画作与扇子结合在一起,绘制手工水彩画扇子,并“处处为家”,靠着摆摊卖扇谋生计。

跑遍全城卖画作 作品记录“温暖深圳”

苏进园的摊位辗转过多座城市,从北方到南方,每隔几年就在一座城市落地。2019年,他来到深圳,“工艺品不是消耗品,不能在一个地方一直摆摊。”为了卖画,苏进园坐着轮椅“跑”遍深圳每个角落,不少公园和广场都有他的身影。“其实不麻烦,因为深圳地铁很快也很方便,远的地方早点出发就好了。”他表示。

几年的深圳生活,苏进园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温暖故事,也感受到不一样的城市人情味。他印象最深的作品,是一名中年大叔提出画自己过世的母亲。人物对于苏进园而言并不难画,但特殊的是大叔母亲过世早,没有留下照片,参考的形象也只有大叔的哥哥和妹妹两人的照片。结合人物的描述,苏进园冥思苦想,琢磨了好几天才定稿。交付画作时,大叔十分感动,“他觉得这就是他的母亲”。

随着技艺的提升,苏进园也将各类深圳故事、深圳地标融入他的创作。在世界之窗摆摊的时候,一名游客提出把世界之窗融入作品中的要求。他思索后画下两栋相隔的楼,一男一女两名学生隔楼相望,互相招手,楼和楼之间花草树木点缀着,加上“世界之窗”的地标名字,十分形象生动。成品远超预期,让那名游客十分惊喜。

起初,卖画对苏进园而言只是谋生,后来他以画作传递着城市温度,在记录城市故事的同时,也在帮助别人完成心目中的画作,用画笔传达美好的心愿。

不忘初心自食其力 乐观精神感染身边的人

在龙岗吉华街道的城中村内,苏进园和徒弟申文明租了一个很小的工作室,说是工作室,也是他们生活的地方。徒弟申文明和苏进园一样身体残障,两人结识于艺术团,后来随苏进园到深圳学习绘画。苏进园绘画时,他就在一旁临摹,师徒间感情融洽,苏进园常常跟他调侃“为师会把毕生所学都传授给你”。提起师傅,申文明有说不完的感恩和敬佩,如今他已能绘画基础作品,“未来,我也想靠画画赚钱养家。”申文明说。

苏进园的积极乐观,也时常影响着身边的人。有次摆摊时,一名患抑郁症的女孩来到苏进园摊位前,跟他聊了许久,讲述着来自生活、家庭的压力,诉说自己的忧虑痛苦以及对人生的抑郁。苏进园耐心听完女孩的倾诉,并以自己和徒弟为例安慰鼓励她。最终,女孩在他们的开导下,重拾了笑容。

在苏进园的社交平台上,展示了许多他作画场景的视频。网友都被他的励志精神所感动,并纷纷鼓励,“加油”是他视频评论区最高频的留言,还有不少网友咨询摆摊的位置想要购买。

如今,他的自媒体账号有接近30万粉丝,拍摄的短视频获得近百万个点赞。但流量和名声并没有改变苏进园的初心,他依旧坚持初心安心绘画,为前来选购的顾客献上最好的作品。他说:“人不只是为自己而活,也要为了身边人而活,靠自己‘双手’劳动才是真本事。”

感受深圳“人情味” 城市无障碍化让他安心

苏进园在深圳摆摊卖画已有4年时间,这4年间他画下无数幅画作,在深圳的一个个场景都成了他笔下的创作。他对深圳的“爱”也在不断加深,“深圳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城市。”他说。

苏进园介绍,自己摆摊时,一幅作品定价是20元左右,但顾客常常会给更多,摊位也常常围满了人,买画的人多,送水送吃的人也很多。

“对于我们来说,深圳最特别的是交通非常方便,无障碍出行做得很好。”苏进园说,每次去摆摊要搭地铁或公交,深圳无障碍设施基本遍布全城,自己不依靠别人就可以独立出行。

正如苏进园所言,近年来城市无障碍化正不断优化提升。

2021年以来,深圳致力于打造“无障碍城市”。今年7月,深圳无障碍出行电子地图正式发布,2个月后,《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出台。如今“无障碍”范围不断扩大,设施也更加完善,爱心被播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无障碍不仅便利了我们,更让我们感到被重视。”苏进园说,未来自己会坚持留深圳继续画画,将更多深圳故事画入作品,把这份温暖用画笔传递下去。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