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圳社工

深圳志愿者达381万人

2024-03-0809:48:23 | 2024-03-0816:03:11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社会工作部的指导下,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主办的“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十九届深圳志愿者(义工)节主题活动顺利举办。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这是深圳人的文明共识,也是深圳城市文化的靓丽名片。活动现场,石欣、邓迪、李慧心、刘玥、杨明川5位优秀志愿者代表开展了“我的红马甲”志愿宣讲,讲述他们在应急救援、公共安全、心理健康等专业志愿服务领域的爱心故事。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介绍:“我是从2008年开始接触公益救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年以上的公益救援经历了。我的演讲主题是《志愿红与生命赛跑》,主要是希望能在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帮助到自己和身边的人,把生命至上的理念传播到每个人心里去。”

活动现场还启动“5分钟救援圈”志愿服务参与公益项目。团市委将依托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腾讯公司等有关单位共同为志愿服务站配备AED设备,通过志愿培训让公共安全科普走进楼宇商圈、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让“红马甲”成为公共安全“守护侠”,让“急救课”成为志愿者“必修课”,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营商和居住环境。

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杨明川介绍:“对于像突发心脏骤停这样的紧急事件,5分钟是我们常认为的一个黄金时间,每超过一分钟可能救活的成功率会下降10%。如果说我们的志愿者或者更多的市民能接受我们的培训,那么就能在5分钟之内进行施救。”

从19人的志愿热线到381万人的志愿服务组织,从数个全国第一到如今的“志愿者之城”,深圳志愿服务走出了一条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的发展道路。

如今,深圳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和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延伸参与社会治理的“触角”,一批批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