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圳社工

让社会工作情暖千家万户

2024-03-2010:39:14 | 2024-03-2014:44:33

“汇聚社工力量,共建美好生活!”

今年3月19日是第18个世界社工日。由中共深圳市委社会工作部主办的第十七届深圳社会工作宣传周启动仪式当天上午在龙华区观湖街道大和社区社工街举行。

说起社会工作,人们最先映入脑海的就是社工。社会工作者被称为维护社会和谐的“润滑剂”,从社会救助到精神卫生,从养老服务到儿童权益保护,从慈善事业到社区治理,其工作内容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国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社会工作者已成为创新社会治理、助力民生保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们秉持着“助人自助”的理念,发挥贴近民众、服务精准、工作到位的优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与技能,通过专业服务“一根针”穿起基层工作千根线、架起座座连心桥,让城市更加温暖,让人民更感幸福。

深圳是全国较早开展社会工作探索和实践的城市之一。当前,深圳社工从业人员已达10276人,其中高级社工师46人,数量居全国首位,充分彰显了深圳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走在全国最前列。他们有的毕业后就来到深圳从事社工事业,矢志不渝、无悔青春;有的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新疆11年;有的在实践中总结、探索与思考,把实务经验转化为可借鉴、有推广价值的高质量成果产出……他们主要服务的领域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与党同心、与民同频”的热忱与专业。

本届活动紧密围绕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主线,通过社区活动、专题研讨、展位宣传、创意集市、沙龙分享、线上推广、短视频传播等多元形式,展示深圳社会工作者破解服务“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参与社会治理的显著成效,强化社会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认同感,增进深圳市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了解与认同支持。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社会工作,由于其贴近民众、服务精准、工作到位的特质和优势,天然地与“千家万户的事”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圳肩负着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重任,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这为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深圳广大社会工作者要更加积极、全面地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的主办单位是新成立不久的深圳市委社会工作部。借由这次活动,既集中展现了深圳社会工作者的专业风采和服务成效,也令深圳市民更好地了解市委社会工作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价值遵循。其统筹领导的各项工作无论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还是人民信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都直面民生需要、凝聚民心民力,深切关联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关乎每个社会细胞的健康活跃,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事情。

迎着第十七届深圳社会工作宣传周春风,让我们向身边每一位社会工作者致以深深的敬意,对社会工作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