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全市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51项

2024-03-0411:24:40 | 2024-03-0416:55:17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近日,广东省委平安办、省公安厅联合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2023年度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出炉,深圳市群众安全感、常态化扫黑除恶满意度分别为99.29%、99.03%,再创历史新高,且连续三年全省第一。记者从深圳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全市共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51项,各区均设立扫黑除恶工作科,实现市区两级专门机构实体化运作全覆盖,系统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

打掉15个涉恶犯罪组织

平安深圳建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年1月27日晚,在某社交平台与他人闹矛盾、疑似遭遇诈骗的市民章女士(化名)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罗湖轨道交通派出所报警。“刚开始进到警务室,警员们直挺挺、庄严地站我旁边,感觉训练有素、非常有纪律,给我很强的安全感。”章女士说,在民警的帮助下,她和对方沟通协商,维护权益并挽回了损失。

小案件连着大民生,每起“小案”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而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更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犯罪类型。2023年,深圳公安机关把打击锋芒对准黑恶势力,采用“重点攻坚、逐个击破”新战术,共打掉涉恶犯罪组织15个,侦破涉恶九类案件1643件,破案率81.7%。针对涉网黑恶犯罪高发问题,深圳市公安局建立多警种合成作战、市区两级捆绑打击机制,全链条打掉涉网恶势力团伙4个。

深圳检察机关坚持100%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统一把关涉黑涉恶案件12件,批准逮捕5件8人,起诉12件79人。深圳两级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3件130人,审结16件86人,两宗恶势力犯罪案件分别入选中国法院2023年度案例、广东法院依法严惩“套路贷”犯罪典型案例。

持续深化三大行业整治

消费连接千万家,而这一民生关切也极易被违法犯罪分子盯上。如果不推动行业整治,容易成为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市场监管部门的及时介入,让我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也对不法商家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市民邓先生说,关于市场流通领域的整治,他有着切身体会。

去年年初,他到盐田路地铁站附近的人人乐超市购物,在出口处遇到首饰店店员推销。“他们说我在超市购物满一定额度可以参与优惠券抽奖活动,用来抵扣珠宝的价格。我一听就来了兴致,并抽中了一张上千元的优惠券。”邓先生说,这时店员就说“运气真好”“很久没看到抽这么大奖的顾客了”。可邓先生在挑选珠宝时却发现,所有珠宝在使用抵扣券后都至少要再付几百元。架不住店员的热情,邓先生花500元买了一条玉石吊坠。他后来上网查询才发现,深圳有很多人有此遭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12315反映,盐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帮助他维护合法权益。

为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蔓延,2023年深圳持续深化市场流通、教育、金融放贷三大行业整治,带动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深入开展。其中,教育领域打掉涉嫌教唆、组织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的恶势力集团1个、犯罪团伙3个;金融放贷领域推动洗钱罪判决案件20件,打掉涉嫌利用汽车贷款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恶势力集团1个;市场流通领域推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7835件,移送司法机关127件,打掉利用恶意投诉全国各地500余家合法企业、牟取非法利益的恶势力团伙1个。

发放举报奖励金100多万元

铲除黑恶势力,还离不开群众的力量。2023年,深圳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辟黑恶线索来源,逐条线索、逐个事项、逐个问题“过筛子”,市区两级扫黑除恶办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531条,发放举报奖励金107.13万元,接待举报来访337批504人,接听举报电话2525听。为创新涉黑恶违法犯罪的举报方式,龙华、宝安、福田、罗湖等区自主开发线上扫黑除恶举报平台,龙华区通过举报平台成功侦破1起潜藏城中村物业的恶势力组织案,坪山区首创社区扫黑除恶观察员机制,定期摸排收集治安盲点乱点和涉黑涉恶线索。

生活在深圳,很多市民会发现,关于扫黑除恶的主题公园越来越多。行驶在大街小巷的一辆辆公交车,也成为扫黑除恶的宣讲阵地。据统计,深圳2023年推送扫黑除恶公益短信585万余条,选取20条路线、66辆公交车投放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建成扫黑除恶主题公园30个。深圳紧扣《反有组织犯罪法》主线,向社会释放出“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