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交出亮眼履职成绩单 解决940多件群众烦心事

2022-09-2816:16:07 |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大获悉,2022年“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近日收官。深圳全市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下基层、访企业、进社区,提出1100多条助企兴业的“金点子”,推动解决94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亮眼的履职成绩单展示了先行示范区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担当,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深圳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履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20多次率队深入代表之家、社区联络站和相关企业,开展视察调研、代表议事会、督办民生实事等活动。他强调,要以扎实的代表履职成效不断擦亮人大代表活动月品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廖一雯

走访千家企业摸实情解难题

“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惠企政策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代表活动月期间,深圳全市各级共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参与走访、调研、座谈等助企兴业活动120余场次,走访企业逾千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位于坂田的上雪科技园占地60万平方米,拥有企业668家。由于场站用地等问题,园区一直无公交服务覆盖,企业员工出行十分不便。深圳市和龙岗区两级人大代表在助企调研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与公交部门和坂田街道联系,多次召开协调会。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8月,B604公交线路正式开通。

据统计,深圳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收到57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报送的助企意见建议1114篇,收到市各代表专业小组助企专题调研报告7篇, 涉及营商环境建设、惠企政策落地、人才引进、企业融资等方方面面,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多年来一直是代表活动月的固定项目和重要内容。今年,深圳各级人大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走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社区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家、站、点”履职平台,亮身份,听民声,推动解决94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梅林西横街东段早年建成后未移交交通部门管养,长期被周边物业围合占用作内部停车场,形成400米“断头路”。在接访群众时了解到该情况后,林南阳、黄宝明等人大代表多次到现场调研,形成建议清单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全程跟踪督办。在代表们的推动下,梅林街道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行动,拆除收费岗亭、停车栏等设施,又对路面进行修复。

为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南山、宝安、坪山等区人大还组织了“群众微心愿·代表帮实现”活动,通过征集群众微心愿并由代表认领的形式,精准高效地推动解决了社区垃圾清运、噪声扰民、电单车停放和充电难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基层创新百花齐放

召开选民代表会议实现百姓事百姓议,人大代表走进直播间向人民群众报告履职情况,举办立法沙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与局长“面对面”解决民生难题……今年代表活动月,一批来自深圳市各区的基层人大创新成果在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上“晒”出来,分享创新经验,并邀请专家学者作出点评。这已是深圳市连续4年在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举办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不少创新成果由此得到完善和推广。

比如,民生实事票决制是福田区人大前几年的重要创新之一,已在深圳市、区两级全面铺开并在全省推广。当前,这项制度还在不断完善,福田区推出了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光明、宝安等区则在社区层面探索开展了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与会专家点评,深圳基层人大百花齐放的创新案例,是以改革“小切口”推动人大工作“大变化”的生动实践。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