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观澜街道5年累计办“民生微实事”近千件

2022-09-2915:36:28 |

民生微实事项目“暖蜂在四季,温暖在身边”—暖蜂服务季关爱活动在观澜街道广培社区举行。

民生微实事“社区儿童城市自然探索”项目活动现场。 图片均由观澜街道办提供

走进库坑社区新围新村,过去乱挂晒现象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实用、美观的集中晾衣棚,解决了周围数千居民晾衣难,群众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在新澜社区暖蜂驿站,10场暖蜂活动为超500人次快递小哥提供衣食住行服务,快递员在这里收获职业归属感。

来到牛湖社区,新添置的24套占地小、利用率高、美观实用的便民休息多功能座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过往居民、环卫工有了歇脚的地方,幸福感爬上眉梢。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近年来,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民生微实事工作,征集审核各类民生微实事项目逾千件,总投资金额逾9000万元;其中立项工程类169个、服务类630个、实物类149个,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生活中的“关键小事”,进一步提升民生温度,让幸福无微不至。

从“五新”实施近千个项目到首创“一张表”推动“微实事”提质增效,再到聚焦“民生七优”大力实施民微项目,观澜街道创新机制涵养“微实事”精品项目,办好“微实事”提升“微幸福”,为全面打造“数字观澜、人文家园”答好“民生题”。

“五新”实施近千个项目

民生微实事,看似芝麻绿豆小事,却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大事,是需要“小题大做”的关键事。

新澜社区与必达特健康联合开展肿瘤风险早筛预防计划项目,对辖区居民进行肿瘤风险早期预防检测,让300人次受益。

大水田社区实施的艺术培训项目,让1080人次少年儿童免费学习尤克里里、非洲鼓两种乐器演奏技巧。

640人次中老年居民在桂花社区举办的长青老龄大学课程项目中,学习了广场舞和手工制作。

5年来,已有近千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观澜,悄然渗透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有人把民生微实事当做生活中的小确幸,也有人看成是生活中的“微幸福”。

为办好办精这些“民生微实事”项目,不负众望,观澜街道蛮拼的。

“通过‘五新’实施千个项目,让每个项目经得起群众检验,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观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五新”是,“新”规范,2022年制定施行民生微实事工作新规,完善管理机制,不断规范项目合规性。

“新”方向,以“民生七优”为立项方向,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逐渐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新”评审,实行专家评审机制,特邀财务管理人员和社会学专家组成评审团,与社区项目负责人“一对一”批阅评审“民微”项目电子版,优化完善项目内容和预算,提高项目质量。

“新”监管,打造“全流程、多维度”监督管理模式,对支付进度、实施流程、质量以及效果等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助力民生微实事项目精准高效落实。

“新”巡查,设置社区挂点巡检员,在工程、服务以及实物类项目实施过程中,现场查看项目情况,实时管理保障项目质量。

“一张表”推动“微实事”提质增效

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确保一件一件见成效,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观澜街道首创“一张表”模式即“多功能”台账核查情况表,通过一表管理、一表检索、一表查漏强化一项目一档案的查漏补缺环节,“一张表”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档案规范高效管理。

在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提质增效方面,“一张表”是“多面手”。

“民生微实事项目实行一项目一台账清单式管理,以前需要2至3个小时才能查阅完一个项目台账,费时费力。现在‘一张表’1个小时就能完成查阅,工作更高效,此管理模式获得了区民政局肯定。”观澜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一张表”让民生微实事项目轻装上阵,助力每一流程、每一阶段、每一环节提质。

多措并举增效。观澜街道建立了台账管理反馈机制,由民微观察员定期收集存在的各类问题,对台账管理成效进行持续性观察。把梳理出的问题集中,形成常见问题指引表,建立发现、剖析、整改问题的闭环机制。

特别在发现问题上,“一张表”结合了深圳抽检评估档案资料清单及历年来各级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繁杂的台账核查工作,仅通过一张表就可达到项目完成情况全面可视,环节页码、资料清单检索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了民微审计问题中资料漏缺的“小毛病”“老 毛病”,由表及里实现了管理台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获得了区民政局肯定和社区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微实事历史遗留旧账清零工作在今年快速推进。观澜街道组建往年项目攻坚小组,对2020年以前未付清款项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攻坚。截至目前,清理率已超九成。

聚焦“民生七优”办好116项“民生微实事”

今年,观澜街道以“民生七优”为目标导向,立项116项微实事项目,总投资786.55万元。涵盖了安全消防、社区治理、体育竞赛、教育培训、文化、亲子、心理健康、党建等多方面,受益对象覆盖来深建设者、妇女、青少年、儿童、长者等。真金白银投入民生领域,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幼有善育,开展心理沙龙、育儿技巧等系列活动,稳步提升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科学育儿意识。

学有优教,举办社区儿童城市自然探索项目,以多元自然主题课程,训练儿童观察、逻辑、语言表达、人际交往等方面能力,进行适龄化引导。

劳有厚得,实施关爱快递小哥活动项目,全方位服务,让快递员感受社区温暖,提升幸福指数。

老有颐养,启动长青老年大学、快乐老年季等系列活动,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弱有众扶,开展特殊儿童及家庭赋能计划等特殊群体项目,帮助特殊儿童建立更多元的社会关系,更好融入社会。

住有宜居,开工社区便民晾衣场建设项目,增设社区居民集中晾晒点;修缮居民文娱场地,建设防滑大理石舞台地面;采购休息椅、健身器材等便民利民设施,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

病有良医,开展居民紧急救护技能、医疗急救、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理论与实操结合,帮助居民掌握应急救护标准化操作,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项目征集中,强化为民办实事理念,指导社区通过多种途径,以‘群众点菜党来办,点子可行马上干’为服务宗旨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项目立项方向重点倾斜‘民生七优’服务领域,注重解决基层社区的实际问题。”观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已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14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未来,观澜街道将积极探索民生微实事高效运行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量质共求,监管并举,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探索新时期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观澜路径”。

(本版撰文 王敏慧 何鑫)

2022年观澜街道十大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

●新围新村晾衣架建设工程

●“暖蜂在行动,温暖在身边”关爱快递小哥活动

●社区儿童城市自然探索项目

●社区长者乐陶陶,百手齐心做手工

●“童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科技主题课

●桂花社区长青老龄大学课程建设项目

●“以爱之名 伴你同行”——观澜街道残障者家庭赋能项目

●社区便民休息多功能座椅采购项目

●大湖老村空地采购安装健身器材项目

●庙溪新围采购安装健身器材和晾晒杆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