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生热点

千张圆桌铺排而开 多种食材盆中“相逢”

2024-04-1210:07:29 | 2024-04-1211:54:45

5d5b8870-9232-422d-ab94-38ce53e19543.jpg.jpg

4月11日傍晚,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千岁盆菜宴热闹开席。

5cccb8f5-b21f-4ee3-9a31-cc7b49509d72.jpg.jpg

市民品尝泰记盆菜。

0ea8a03f-ffb6-4f08-be98-92dc075a1d73.jpg.jpg

热闹的千岁盆菜宴现场。

1300多张圆桌铺排而开,10多种食材盆中“相逢”,万人欢聚共赴盆菜宴……4月11日傍晚时分,西乡北帝古庙广场和广场前街巷盆菜飘香、热闹非凡,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迎来又一“例牌”活动——千岁盆菜宴热闹开席,西乡居民、外地游客齐聚西乡,品佳肴、听粤剧、叙旧情……味浓情更浓。

万人欢聚吃盆菜

侨胞乡亲诉乡情

当天下午3点,西乡北帝古庙前、真理街上,一张张木质桌,加上围成一圈的红塑料凳沿街排开,从头看不到尾,现场十分震撼。

“平安大吉!”下午6点,“主角”大盆菜正式亮相。撕开覆盖的锡纸,只见每一盆盆菜都被装得满满当当,鸡、鸭、猪皮、扣肉、肉丸、萝卜、冬菇等经典食材层层叠叠,卖相十分诱人,香味扑面而来。

大家纷纷动起身来,大快朵颐。“最爱的就是盆菜里的猪皮了。”“90后”的西乡本土居民徐先生今年早早订好大盆菜,邀请亲朋好友一同品尝。他说,盆菜的吃法颇具讲究,一定要从上往下吃,吃的时候每围一盘,一层一层吃下去,汁液交融。

此时,北帝古庙舞台上,乐队表演、魔术表演、粤剧表演等精彩上演,大家携老带幼,呼朋引伴,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大盆菜,一边观看有趣的特色表演,欢呼声、掌声、喝彩声不断。

看着此刻的西乡老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专程从国外返乡的黄女士不禁红了眼眶,她感慨:“看到家乡的庙会办得如此红火,我这里面有一份乡愁,更有一份自豪。在国外,常常有人说,你们老家深圳发展得好,我都会自豪地回应‘那当然’!”

蔡女士今年从香港专程赶回来参加盆菜宴活动,她在西乡出生,在香港居住,当天一大早,她带朋友一起喝早茶,在西乡周边逛了一圈,带香港朋友一起来这里品尝盆菜。蔡女士表示,“我的家乡在变好,我们对家乡的爱永远不变。”

一桌大盆菜,一道尝不尽的乡愁。和很久不见的亲朋好友握手、拥抱,一起品尝盆菜,互道一声吉祥的问候,暖暖的烟火气在现场升腾。

味蕾深处是西乡

“品”出浓浓团圆味

大盆菜,一道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客家本地菜式。数十种不同做法、各具特色和意义的食材融聚一盆,各有其味又相互衬托。这种简单、热烈、喜庆的民间食俗,是家庭、宗族之间凝聚亲情、勾连过往、延续传统的具体形式,也是刻在西乡人基因里对团圆的执念。

一盆盆飘着香味的大盆菜上桌,食物和人心此刻正为团圆而凝聚。这个历史沉淀的传统佳肴,早已超越了其作为一道美食的本身,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对于从小在西乡长大的人来说,一年中会有两次过年,一次是春节,另一次就是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

当然,在短时间内制作满足上万人的大盆菜绝非轻松,

西乡北帝古庙理事黎宝表示,她主要负责盆菜的预订和协调等工作,前后已经忙碌了很多天,街坊邻居大家都主动帮忙搬桌子、整理现场等,大家十分和睦,前来帮忙的就有200余人。

“大盆菜吃的是过程,吃的更是团圆。”土生土长的西乡人徐浩浩说,食材的集合,也是人的聚合,大盆菜是一个号召动员团聚的仪式,是团结协作后的愉快,更蕴含着文化历史、地域人情的味道。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盆菜宴冠以“千岁”的名头,也脱离不了一个“好意头”。据西乡北帝古庙理事黄正基介绍,1997年,西乡北帝理事会成员考虑到老年群体的参加意愿,增设“千岁大盆宴”环节,一围盆菜坐10位,每位都是耄耋老人,加起来足有近千岁,于是便以此取名——西乡千岁盆菜宴,寓意吉祥康瑞。尽管如今盆菜宴再也不是老人的专属,但是西乡“千岁盆菜宴”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千岁盆菜宴不仅是一道令人流连忘返的美食,它更像一条纽带,承载着新老西乡人的厚重情感,激起大家热爱西乡、热爱宝安的无限热情。这背后,有邻里和睦、志愿暖心、孝老爱亲等深层含义。

即使今年的千岁盆菜宴散场了,但情谊仍然相连。一起期待,下次盆菜宴再相聚。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刘安邦/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