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中老年要常练“推拉”

2023-08-2410:53:40 | 2023-08-2416:27:26

减轻跌倒伤害    防范老了驼背

受访专家: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刘  欣,本报记者  虞  晔

力量训练主要由“推”和“拉”两个动作组成,它们构成的推力和拉力是人体的基本肌力。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欣表示,练好“推”和“拉”有助平衡身体、增强力量,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十分重要,原因如下。

避免身体摔倒的力量:推。当身体摔倒、面对碰撞时,大脑会本能采取防御性反应:“伸手推”或“伸腿推”,即运用胸部、肩膀和腿部等肌肉群,推压地面或周围物体,且推力越大,越能有效对抗摔倒、碰撞时的身体冲击,最大限度避免损伤。刘欣介绍,推的动作有两种,一是集合全身力量进行推压,比如相扑或人群拥挤时。二是利用上半身的力量向外挤压,比如俯卧撑。下面推荐练习方法:

弹力带肩推和弯举。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脚踩弹力带,双手手心朝前握住弹力带:1.拉到与肩平齐位置,上臂夹紧身体,手臂上举伸直;注意身体保持正直,不要憋气;2.做前臂弯举动作,整个过程双臂夹紧身体两侧。

进阶俯卧撑。从撑墙俯卧撑开始:面向墙壁双手撑墙,撑距略大肩,双脚微微分开离墙一定距离,绷紧身体呈一直线;屈肘,身体缓慢向墙壁靠近,直至脸部接近墙面,稍作停顿;双手发力将身体推回原位。注意下落时吸气,推起时呼气。待力量加强后,再借助桌子和床,最后在地面进行。

使用大范围肌群的力量:拉。日常生活中,拉比推复杂:从体前或体侧向身体拉、从上往下拉、从下往上拉等,这不仅依赖肱二头肌的力量,更要背肌发力,让两个肩胛骨靠近。背肌对维持正确姿势、支撑脊柱、提供稳定性至关重要。因此,上了年纪多练“拉”,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还能减慢脊柱老化,避免老了驼背;对中青年来说,可提高关节稳定性,减少运动损伤。下面推荐几个练习动作:

弹力带屈体划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踩在弹力带上;双手握住弹力带,掌心朝内;双膝微屈,上身前倾45度,腰背保持一直线;双肘紧贴身体两侧,将弹力带拉至腰部,注意两个肩胛骨要靠近。

斜身引体向上。找一个较低的单杠,双手正握单杠,双脚放在身体前方较远处,腿与地面的夹角在30~45度左右,身体斜着抓握单杠,双臂发力将身体拉向单杠。

以上动作每次做2~4组,每组8~12次,每周2~3次;运动前要热身,运动时别憋气,运动后记得整理放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