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热销的软底拖鞋或带“硬”伤!骨科医生揭露3大危害

2023-08-2810:12:28 | 2023-08-2816:13:39

受访专家:江西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  陈岗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单祺雯

造型可爱、颜色亮丽、厚底柔软的拖鞋,最近受到不少人的青睐,穿过的人直呼“脚丫子得到了充分的放松”。但江西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陈岗提醒,过软的鞋可能会让你崴脚、跌倒,甚至对脚踝、足弓造成伤害。

陈岗表示,鞋底的软硬,只是衡量舒适度的指标之一,却不是一双鞋好坏的参考标准。从医学角度看,太软的鞋底反而会对脚部造成不良影响。

第一,稳定度不够。鞋底太软,走路尤其是快走时,重心容易不稳,脚还容易“滑”出去,导致跌倒、扭伤。

第二,支撑力不足。软底拖鞋主打一个“软”字,可以前后左右任意扭曲,穿上这样一双能扭到“变形”的鞋子,脚底很难得到足够的支撑力。穿得久了,可能造成足弓塌陷。脚部已变形或有内翻、外翻、畸形的人,若穿这样的软鞋还易加重畸形。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长时间穿软底鞋会伤害足弓,甚至影响走路形态。

第三,增加疲惫感。鞋底太软会削弱足底对地面的控制力,身体需要花费更多力气来保持平衡。因此,软底拖鞋只是一时穿着“爽”,长时间走路并非优选。

硬底鞋舒适度差、软底鞋又不能长时间穿,究竟该如何选鞋?陈岗说,“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建议大家买鞋少网购,尽量先去实体店试穿,选择软硬适度的款式。此外,可结合不同场景和需要,选择不同的鞋。比如,居家穿双舒适的软底鞋,外出长时间走路就得选承托力强的硬底鞋,爬山或徒步要穿专业运动鞋。

陈岗提醒,选鞋不能仅盯着鞋底看,防滑性、透气性、宽松度也是衡量指标。一般来说,鞋的宽度应与脚围一致,长度要在鞋内留有一横指的空间。带防滑纹的牛津鞋底防滑效果最好,更适合老年人和儿童;布鞋、纯皮材质的鞋透气性较好。▲

责编:罗榕

主编:张芳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