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喜怒无常的人卒中风险高

2023-08-2910:30:48 | 2023-08-2916:43:28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谢春明

本报记者  董长喜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很多疾病的发生也与性格有关。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发表的一项荟萃研究表明,与富有责任心的人群相比,神经质性格人群更易发生脑卒中。

为检验不同人格特质与卒中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分析了6个大型纵向队列超过5.5万名成年人的数据。在人格模式分类上,研究人员采取了目前国际通行的“大五人格模型”,即从责任心(负责、勤奋、周密、细致)、外向性(外向、友好、健谈)、亲和性(乐于助人、热情、心软、富有同情心)、神经质(喜怒无常、焦虑、紧张)和开放性(有创造性、想象力、好奇心、心胸宽广、冒险)五个维度去分析一个人的个性。研究表明,神经质与责任心会影响卒中发作,而外向性、开放性、亲和性与卒中风险无关。具体来说,神经质水平每升高1个档位,卒中风险增加11%~35%;责任心每升高1个档位,卒中风险降低11%~39%。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谢春明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责任心强的人往往高度自律,也更关注自身健康,所以研究呈现出其与卒中风险呈负相关。而神经质人群往往难以平衡焦虑、抑郁、冲动等情绪,更可能频繁置身于巨大的心理压力中,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随之增大。”

责任心强还有诸多健康益处。1.责任心强的人更容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坚持运动、控制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参与社会活动。2.责任心强的人做事倾向于降低风险,吸烟酗酒、暴饮暴食、开车不系安全带等行为都会尽可能避免。他们更乐于听从有益身心健康的建议,在配合医生方面依从性高。3.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研究发现,责任心强的人长寿,这可能与其体内白细胞介素6发挥更强作用有关。

谢春明表示,卒中是一种突发且进展迅速的脑缺血性或脑出血性疾病,其出现并非一朝一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都是危险因素,这就要求患者长期坚持低盐、低糖、低脂、高膳食纤维饮食、定期运动。有神经质倾向的人群,自律性方面相对差一些,因此上述慢病风险相对更多、更严重。

从外在表象上来看,神经质的人比普通人更敏感,更容易焦虑、忧郁、愤怒、伤心、紧张,经常会突然情绪低落,又突然恢复正常,出现“情绪过山车”。神经质的人具体常表现为:内省力过强,过分关注内心;对人比较挑剔,对拒绝和批评过分敏感;追求完美,不断纠结细节,容易内疚;常有不安全感,患得患失,犹豫不决,常推迟或避免作出决定。

谢春明表示,有严重神经质倾向的人,建议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来改变认知和情绪,程度一般的可试试这些方法来调节。1.建立自信:主动去做一些事,而不是等别人来帮忙,慢慢培养控制感。2.感恩练习:每天记录值得感谢的事,可以是他人的帮助、大自然的美妙、自己的进步。3.照顾好内心:学一些平复心情的技巧,在激动时先安抚自己,冷静下来,而不是冲动地向外宣泄。最后,这类人群应更严格地管理和控制血压,有助减少心脑血管意外。▲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