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常夸老伴,生活幸福

2023-09-0711:12:36 | 2023-09-0716:43:43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近日,来自河南的“凯凯奶奶”因擅长夸老伴在短视频平台火了。视频里,她想吃酱豆,又不想花钱,就跟老伴说:“超市里没你做的好吃,你做的酱豆,我的娘啊,呼得面兜兜,不稀不稠的,我都没吃够。”闻言,老伴满面笑容地去做酱豆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网友们纷纷表示,想让凯凯奶奶开一个“高情商婚姻培训班”,传授“夸夸之道”。

生活中,老夫老妻大都很少说这种“甜言蜜语”。人们恋爱或新婚时往往会赞美彼此,但随着关系的发展,激情逐渐退却,回归柴米油盐的生活,就容易相互指责,比如“碗都刷不干净”“每天就买一些没用的东西”等。这时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彼此间就容易出现隔阂,这正是很多老夫老妻感情变淡的本质原因。

为什么凯凯奶奶几句简单的夸赞能有这么大魔力,既不引发矛盾,又能让老伴带着好心情积极干活?背后的奥秘就是高情绪价值,即能够用好的情绪感染别人。凯凯奶奶通过夸奖的方式,传递给老伴舒服、愉悦、稳定的情绪,二人得以相濡以沫几十年。正如《看见情绪价值》一书中强调的:“提供情绪价值的能力,是亲密关系中最重要的软实力。”

此外,夸奖还能让伴侣感到被尊重和重视,从而产生满足感和幸福感。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曾花40年研究了上千对夫妻,发现善于经营婚姻的人都有一个习惯:在生活中找到伴侣值得赞赏的优点,并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模式。可见在亲密关系中,夸赞是让感情更加牢固的重要方法。

然而,夸奖也有许多门道。有的网友表示:“知道夸奖效果好,但就是夸不出口。”究其原因,是人们没有在意伴侣为自己做的小事,不认为它们有价值,自然也没有夸的意愿,这时如果勉强夸赞,双方都会觉得生硬难受。当一方习惯了对方的好,就会对此习以为常,变得麻木,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脱敏”。人们往往对缺失的很敏感,对拥有的却很迟钝,所以目光经常聚焦到对方未做到的事上,容易产生抱怨与不满情绪。可见,想夸奖伴侣,要先学会把注意力放在伴侣的积极行为上,这样就会自然而然地肯定对方。

有人会觉得,对方没夸过我,我凭什么要先夸?夸完会不会让对方骄傲自满?其实,家庭是一个整体,不管谁做了改变,其他成员都会受到影响。先觉悟的人要先做出改变,一方的肯定,会让对方更愿意展现出好的一面,久而久之,双方都会越来越好。夸奖也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语言,只需从心而生,注意细节,尽可能有针对性,凯凯奶奶就做了个非常好的示范。她夸老伴切菜时,会说:“你看切得多快,不长不短嘞,多好!”既关注到切菜的速度,也表扬了切出来的效果,让老伴感到真诚的关注和欣赏,就会更有动力,并做出积极的回应。▲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