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中国大熊猫之父”、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胡锦矗逝世,享年94岁

2023-02-2011:05:37

姓名:胡锦矗

经历:找熊猫独创“胡氏方法”育人才培养研究生上百名

胡锦矗和大熊猫。

胡锦矗(左)在野外工作。

1983年胡锦矗工作照。

2月17日,南都记者从四川南充的西华师范大学有关人士处获悉,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公认的大熊猫生态生物学研究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熊猫教父”的胡锦矗逝世,享年94岁。

胡锦矗是我国大熊猫研究的标志性人物。据西华师范大学官方资料显示,胡锦矗出生于1929年3月,四川开江县人,1955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西南大学前身之一)生物系。他是世界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中国大熊猫研究第一人、大熊猫生态生物学研究的奠基人。他牵头开展了全国第一次大熊猫野外调查,发明了研究野生大熊猫的“胡氏方法”,撰写了《四川省珍贵动物资源调查报告》,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2019年9月,胡锦矗获“大熊猫科学研究和保护终身成就奖”。

独创“胡氏方法”

4年“找”到2459只大熊猫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世界掀起“熊猫热”。谈及组织和领导全国第一次大熊猫野外调查研究的背景,胡锦矗曾回忆道,那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携夫人访华,专程去北京动物园参观了大熊猫。临别时,总统夫人试探性地提出想要大熊猫,最终在周恩来总理的特批下,得到了“玲玲”和“兴兴”两只雌性大熊猫。这一年,最后被美国人定为“大熊猫年”。

随后,中国意识到,大熊猫具有席卷全球的天然魅力。然而,当时中国对“国宝”的分布、数量等情况却不甚了解。国家要求在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开展资源调查,1974年,45岁的胡锦矗受命组建四川省珍贵动物资源调查队,带队去卧龙找大熊猫。

作为此次调查的队长,胡锦矗考察了四川所有的大熊猫栖息地。考察中,他发现不同大熊猫的粪便,其竹节长短、粗细、咀嚼程度各不相同,通过比较,可以了解大熊猫的大体年龄、种群数量、活动范围等——这套方法后来被命名为研究野生大熊猫的“胡氏方法”,并沿用至今。

四年时间,川、陕、甘的2459只大熊猫,特别是四川省的1915只大熊猫,就被胡锦矗和队员们用这样的方法“找”到了。  

建立“五一棚”

成为全球首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  

熊猫一调于1977年结束,在这次调查后,定点熊猫生态观察站的建立也迫在眉睫。1978年,胡锦矗牵头在卧龙自然保护区海拔2500米处,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五一棚”。据悉,如今位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东南核心地带的“五一棚”,已成为全球大熊猫研究者的朝圣之地。但在1978年刚建立时,这里其实只是几个简陋的窝棚。

为何叫“五一棚”?胡锦矗曾风趣地解释道,因为当时窝棚“从厨房到取水处需要走51级台阶,所以命名‘五一棚’”。据悉,“五一棚”有7条观察路线,胡锦矗团队每天都要到一条观察路线上去看,发现脚印就追踪脚印,发现粪便就追踪粪便,发现哪儿的竹子被吃了都追踪。那时候,每天结束工作回到帐篷里,胡锦矗把记录资料的表格、书都枕在头下入睡。在野外调查期间,胡锦矗完成世界上第一部全面探索大熊猫生态环境和生活习性的著作——《卧龙的大熊猫》。

以“五一棚”为起点,近代大熊猫研究保护工作的序幕由此地开始,虽扎根在卧龙的山野之间,却很快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中国大熊猫保护事业开始走上正轨、走向国际。1980年,以大熊猫为会标的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后更名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即WWF)进入卧龙,与中国政府展开合作,增设帐篷、扩点建站、派驻专家。这不仅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的大熊猫保护肇始,也是国际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开展的第一个保护工作。  

半生教书育人

发表论文近200篇,有弟子成院士教授  

第一次大熊猫调查和国际合作研究之后,胡锦矗回到南充师范学院教书。半生岁月里,他发表论文近200篇,专著23本,先后获省部级奖14项。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西华师范大学任教的几十年中,胡锦矗一直坚持授课到84岁高龄,培养研究生上百名,为大熊猫科研工作种下了无数宝贵的种子,其中包括以魏辅文院士、张泽钧教授为代表的第二、第三代大熊猫研究者。

“胡老与大熊猫打了半辈子交道,他对大熊猫的真挚热爱,深深感染着我们这些后来的熊猫学者。”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大熊猫生态与保护科学家张泽钧曾表示。

2000年,胡锦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一生的骄傲,是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动物研究所搞大型动物和熊猫研究的,全是我的学生!”他说道。谈及人生中的遗憾,他则说“人生有限,培养的学生还不够多。”

200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胡锦矗教授的濒危动物研究团队“自然保护贡献奖”最高荣誉称号。世界著名野生动物研究学者乔治·夏勒曾评价他为“中国大熊猫研究的第一把交椅”。

胡锦矗曾说,熊猫和教育是他此生最爱。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实习生 陈宇龙

图源:西华师范大学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