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没有祖国培养就没有今天 新的一年将续写乒乓故事

2023-02-0309:40:50

姓名:倪夏莲

经历:60岁乒坛华裔老将

倪夏莲在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中。 新华社发

祝福语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在这个热闹非凡的日子里,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倪夏莲通过南都、N视频送上祝福

“南都、N视频的朋友们大家好,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在这个热闹非凡的日子里,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新春伊始,祖籍浙江的60岁乒乓球华裔老将倪夏莲通过南都、N视频送上了祝福。

2022年10月,倪夏莲在成都举办的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中,率领卢森堡队爆冷击败韩国队,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跻身16强,引起关注。当时,倪夏莲59岁仍在乒乓球赛场上续写传奇的身影,让不少中国球迷亲切地称呼她为“倪奶奶”“倪阿姨”。

倪夏莲16岁加入中国国家队,20岁时作为国乒女队主力获得世乒赛团体冠军,并搭档郭跃华获得混双冠军;26岁远赴卢森堡,3次拿下欧洲12强赛冠军。2022年末,在2023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团资格赛上,她再次率领卢森堡先后战胜塞尔维亚、奥地利,提前锁定正赛资格。2022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赛场之外,倪夏莲也承担了“乒乓大使”的角色,她向南都记者分享道,“看到自己的‘娘家’和‘婆家’那么友好,我是最幸福的那个人。”

感悟

“我是代表中国人在打比赛”

“打进16强是一个很遥远的梦想,现在梦想成真了。”2022年10月9日,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成都落幕。在本届世乒赛上,祖籍浙江的59岁华裔老将倪夏莲取得梦幻开局,率领卢森堡队爆冷击败韩国队,并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跻身16强。世乒赛结束后,倪夏莲接受了南都、N视频的专访,“非常满意!赛前我们没有预估能走多远,因为对手实力都很强。”

2022年末,在赛场上的倪夏莲获得了更多来自中国球迷的关注,他们称呼倪夏莲为“倪阿姨”“倪奶奶”,让她倍感亲切。“这些称呼很亲切,它们来自球迷内心的爱与尊重。”

2022年,是倪夏莲征战乒乓球赛场的第43年。倪夏莲16岁加入中国国家队,成为了一名专业运动员。20岁时,倪夏莲作为国乒女队主力获得世乒赛团体冠军,并搭档郭跃华获得混双冠军。“虽然竞争很激烈,但也很锻炼人。”回忆起在中国接受训练的日子,倪夏莲始终感激祖国的培养,“祖国在我身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没有祖国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倪夏莲26岁远赴卢森堡,3次拿下欧洲12强赛冠军。2022年9月,倪夏莲搭档德努特的女双组合排名世界第三。回首这些年仍对乒乓球保持激情与热爱的日子,倪夏莲告诉南都记者,坚持下来“真的很难”。“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世界冠军,当梦想实现后,又到了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倪夏莲告诉南都记者,在她于1986年离开中国国家队以前,奥运会还没有乒乓球项目。1994年奥运会前夕,卢森堡奥委会希望邀请倪夏莲参赛,却被她拒绝了。“参加奥运会是很多运动员的梦想,但我并没有想过代表外国去比赛。”

后来,倪夏莲的想法渐渐出现了转变。“在卢森堡生活久了,我慢慢觉得,自己并不是单独在战斗,我是代表中国人在打比赛,希望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变得越来越好,这是我坚持的动力。”

2022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11月8日,位于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中心的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暨中卢建交5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倪夏莲也受邀参加。“很幸运可以通过乒乓球在国外展示中国人的魅力和风度,这种奉献是用钱买不到的。”她向南都记者分享道,“看到自己的‘娘家’和‘婆家’那么友好,我是最幸福的那个人。”

展望

“继续燃烧对乒乓球运动的热情”

奔波于各类国际赛场的期间,倪夏莲还兼顾了俱乐部的比赛。接连征战对选手的体力提出巨大的挑战,却也是倪夏莲最熟悉的比赛生活。“没休息多久又投入到训练中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

付出迎来了收获。去年10月,卢森堡女队在2023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团资格赛中战胜了塞尔维亚女队。去年12月,倪夏莲更以3比2的比分爆冷逆转击败2022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波尔卡诺娃,独赢两分,带领卢森堡女队3比1击败奥地利女队,提前锁定2023年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团的正赛资格。

这一切源于对冠军的渴望。正如她曾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提到,“作为一名球员,如果不渴望冠军就没有激情了,也没有再打下去的意义,但我知道自己的水准,尽量打到最好就可以了。”

步入2023年,倪夏莲仍在球场续写着她的乒乓故事。1月,倪夏莲来到卡塔尔,正式开启新一年的比赛之路。“虽然足球世界杯的热度过去了,但是乒乓球运动的热情会在这里继续燃烧。”倪夏莲本次参加的是2023年国际乒联WTT多哈挑战赛女单的比赛,首轮,她将对阵罗马尼亚选手萨马拉。她在赛前预测,“这将会是一场硬仗”。18日比赛当天,倪夏莲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最终以2比3不敌对手。

虽无缘晋级第二轮,但在倪夏莲看来,运动员不仅要学会怎么去赢球,还要学会怎么面对输球。她曾告诉南都记者,“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尽量看得淡些。”对于她而言,体育运动不光激励着她如何去赢,还磨炼了她的抗压能力、团队精神、战胜困难的意志,“这对今后的成长很有帮助。”

最近,倪夏莲正式开通了自己于微博平台的社交媒体账号,并时常在微博上分享自己比赛与生活的故事。新年伊始,倪夏莲也通过南都、N视频送上新春祝语:“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在这个热闹非凡的日子里,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主笔:南都记者 何嘉慧  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慧 韦娟明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