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三个一”让留守流动儿童帮扶有效有爱

2024-01-1117:02:08 | 2024-01-1117:17:04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妇联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认真落实儿童发展规划,特别是在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群体的工作中采取“一盘棋谋划”“一张网保障”“一片心关怀”的工作方法,注重联动帮扶、源头参与、创新活动,为留守流动儿童营造了健康、快乐、平等的成长环境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孙晓婧

配合有关部门帮扶留守、流动儿童是妇联组织持续开展的关爱服务活动。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妇联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认真落实儿童发展规划,特别是在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群体的工作中,注重联动帮扶、源头参与、创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盘棋谋划”,联动帮扶更有力

“我们学校和许多乡镇中学差不多,留守儿童较多,完全由祖辈照顾的学生占到了34%。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学生家庭兴办‘家校坊’,由学校结合镇妇联按照行政村对留守、流动儿童进行摸底,拉好清单,包括家长姓名和电话,老师联合各村妇联主席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确定最适合的家庭组织孩子集中学习,老师进行巡回辅导,形成了‘家庭主导+妇联监督+老师巡查’家校共育的新路径。”莘县观城镇育才中学校长孔祥魁介绍道。

在聊城,像观城镇育才中学这样留守、流动学生较多的现象相对普遍。针对于此,聊城市妇联先后出台了《聊城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聊城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关于构建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重点突出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教育关爱内容,明确教育、民政等责任单位,细化工作分工,持续探索完善协同育人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同时,积极发挥基层社区(村)妇联主席和执委作用,定期开展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摸排、建档和走访工作,动态更新“留守、困境、事实无人抚养”三类儿童台账,与当地民政、学校等部门结合,及时关注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变化和生活状况,提供关爱帮扶。

“一张网保障”,源头帮扶更有效

“原来不出去打工就没有经济来源,只能让老人照看孩子。现在好了,村里开了服装厂,每天安顿好老人,送完孩子上学后就来服装厂干活,晚上还不耽误看孩子写作业,每月还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东昌府区侯营镇晨飞翔服装厂女工张清霞开心地说。

聊城市妇联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扎实织密服务网络,积极推动广大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大力开展巾帼创业就业示范企业创建,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培训、争先创优等方式,深入挖掘和培育女性致富创业带头人典型,发掘带动了富华梦家纺、晨飞翔服装厂、欣苒玩具厂等一批“妇字号”企业,优先吸纳女性劳动力,促进妇女增收致富。开展“巾帼就业”培训活动,深入妇女群众收集就业意愿,结合电商直播、家政康养、手工艺品制作等热门需求,持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激发妇女创业活力和潜能,提高妇女群众就业技能。

今年以来,共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06 期,培训人员3.6万,帮助2.7万名妇女在大棚种植、手工制作等领域实现了创业就业,年收入达4万~6万元,为全市近3万名妇女群众提供能守家、能带娃、能赚钱的新型灵活就业形式,从源头解决留守儿童亲情陪伴问题。

“一片心关怀”,真情呵护更有爱

7岁的女孩露露(化名),父亲高位截瘫,妈妈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爷爷和奶奶都腿有残疾。针对这一情况,阳谷县妇联及时与民政、教育部门沟通,为露露申请到“事实孤儿”生活补贴,有效保障孩子就学。结对的“爱心妈妈”定期去看望、陪伴孩子,带去舒适的衣服和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从生理、心理及情感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如今,露露已顺利升入了重点高中,且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优异。

类似露露这样的女孩很多,而“爱心妈妈”更多。聊城市妇联自2017年3月启动“爱心妈妈”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建包括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爱心人士在内的“爱心妈妈”志愿团队,打造“扶心工程”“向阳蔷薇”“爱伴童行”“美丽女孩”等服务留守困境儿童志愿项目,通过入户走访、研学互动、生活教育、心理辅导等方式开展关爱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妈妈的温暖。

“幸福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留守、流动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更需要我们特别关注。”聊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丁洁清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切实增强做好家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为留守、流动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的成长环境,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积极贡献。”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