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龙华企业身边的金融服务专家

2023-03-0809:57:35

姓名:罗莺

经历:罗莺,浙江绍兴人,香港教育大学全球经济研究专业硕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银盛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华民建总支委员兼三支部主委,龙华工商联副会长;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罗莺十分看好数字龙华的发展,她认为,未来五至十年,龙华将会有更多接地气的数字化场景,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

罗莺,浙江绍兴人,香港教育大学全球经济研究专业硕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银盛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华民建总支委员兼三支部主委,龙华工商联副会长;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以金融服务助推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在罗莺看来,龙华是制造业高地,具有丰富的产业资源,银盛在龙华走过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龙华从工业重镇到功能新区、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的三次历史性跨越,也借着龙华跨越式发展的东风不断发展壮大。

通常企业IPO全过程需要数月之久。令罗莺感到骄傲的是,2015年,银盛投资的一家龙华高科技企业成功上市,因准备充分、工作得力,整个IPO过程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堪称“神速”。

“龙华有许多优质项目,如何帮助它们做大做强,我认为除了土地之外,企业最关注的就是资金问题。”罗莺认为,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她的工作就是通过债权的方式解决企业短期发展问题、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解决企业长期发展资金问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华金融产业潜力大、市场广、增长快。当前,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北站打造产融结合示范区,培育深圳新的金融增长极。龙华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产业为本、金融为用。作为区政协委员,罗莺也建议龙华发挥投贷联合的优势,深挖产业集群优势项目,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适当吸引民间资本一起投入,将其变成市场化培育机制。

“龙华坚持以数字经济为牵引,坚持制造业当家,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泛终端’集聚区、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激励着我们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她表示,公司正围绕“20+8”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以金融服务助推相关企业发展壮大。

撰写提案为数字龙华发展献计策

罗莺十分看好数字龙华的发展,她认为,“数字龙华、核心都市”的龙华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未来五至十年,龙华将会有更多接地气的数字化场景,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

近年来,罗莺也围绕数字龙华建设撰写了多份提案,建议以人的需求为核心,以切实解决民生痛点堵点为导向,聚焦人城产融合发展,围绕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大领域,开展包括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环保工、智慧应急等全方位智慧应用工程场景落地生根。

谈及公司如何参与数字龙华的发展进程,罗莺表示,未来银盛将继续在数字经济领域布局主营业务,围绕政府、企业、银行提供完整的数字解决方案。目前,银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卡券提出解决方案,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另外,银盛已经和多家银行联通共建数字人民币生态,并且已有多地应用示范,希望未来本地化落地应用会增多。

罗莺富有社会责任感,作为龙华民建三支部主委,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定期深入基层考察,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切实帮助困难群体,积极参与对河北等地的帮扶工作。2020年,罗莺跟随民建广东省委会赴河北丰宁扶贫考察,在考察期间捐赠5万元用于建设爱心超市;跟随民建以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奋斗起点,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接续帮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此外,罗莺还是深圳市中小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和晴娃娃慈善基金成员,她积极参与针对白血病儿童的捐款和救助等工作中。去年防疫期间,罗莺带领团队多次在民治社区和龙塘社区积极捐赠防疫物资,还作为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区政协委员,我会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为数字龙华建设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罗莺说。

热爱阅读不断精进

“除了少数幸运儿,大部分人一定是自己努力了才有机会。当然,机会来了,抓住机会的能力也十分重要。”罗莺在分享自己工作多年的心得体会时如是说。

罗莺是终生学习者,十分重视修学储能。她也参加过很多MBA学习班,保持着每日深度阅读纸质书籍的习惯,阅读过许多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领域的书籍。20多年的投资工作经历和阅读学习经历,让看准机会并牢牢抓住成为罗莺的本能。

从业以来,罗莺也在工作上遇到过一些危机,比如一个项目由于不可抗力因素不得不停滞。“我化解危机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该退就退,该进就进。项目团队拆分,做转型升级,实现损失最小化、利益最大化。”

罗莺很喜欢两种花,一种是向日葵,寓意向着太阳、追求梦想,开心快乐生活每一天。第二种是四叶草,这代表着她作为女性对工作和生活的追求,就是要有让自己感动的爱情、有自己追求的事业、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传

罗莺从事投资20多年,主要研究领域是投资与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实现长远发展。她所在的银盛集团创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金融科技服务为主导、聚焦产业发展的集团企业。2011年,在龙华新区成立之前,银盛集团作为最早一批金融科技企业被引进龙华,这也是龙华最早一批总部企业。2014年,罗莺来到龙华,在这里开启了她的事业新篇章。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