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资讯

服务连连“上新” 企业居民省心 深圳唯一,光明街道白花社区荣获“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

2022-01-2111:25:12 |

光明街道粤菜师傅“家的味道”居民家常菜烹饪技能竞赛现场。

光明街道校企招聘会现场。

光明街道将岗位需求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母婴护理培训现场。

(晶报记者 柯季 陈逸芝 通讯员 郭满英 赖嘉鹏 黄兴华/文、图)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开展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工作,经深圳市推荐、广东省审核、专家复核,并向社会公示,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作为此次深圳市唯一社区,以“双百双零”的优异成绩,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走出位于光明街道白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培训现场,曾大姐乐呵呵地反复叮嘱负责社区就业的工作人员: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的培训,一定记得通知我哦。

“政府为了帮我们提升就业技能,不仅提供免费培训,考证了还能拿到一笔补贴。我参加了街道和社区组织的月嫂、居家服务及潮式卤水培训,通过培训及考试,不仅获得了‘粤菜师傅’潮式卤水专项能力证书,还收到政府奖励的1700元的考证补贴。”目前,从事家政保姆的白花社区从业人员曾大姐向晶报记者诉说着乐事。

发生在曾大姐身上的“小确幸”并非孤例。

目前,白花社区有居住人口3.5万人,户籍人口2023人(有劳动能力的857人),已实现100%失业人员再就业、100%户籍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零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在斩获最新的殊荣之前,社区曾被评为2012年第二批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

稳就业保民生,就业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一直以来,光明区光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将“做好稳就业工作”纳入街道民生重点工作,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打出稳岗、扩就业服务“组合拳”,全力以赴筑牢民生之本。

据了解,光明街道下设6个社区,在街道公共服务办的统筹指导下,每个社区均设有就业服务站并配置了专职的就业协理员,为辖区居民提供职业指导、就业跟踪、政策咨询等“六个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同时每年对各社区就业协理员定期开展不少于两次能力提升培训,形成定期开展就业工作汇报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提升各社区就业服务水平。

其中,光明街道首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以及一站式就业服务站就位于白花社区。这里,除了能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还可为辖区企业及从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招聘信息动态发布、转介家政岗位需求及家政从业人员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在党群服务大厅设置就业专窗、南粤家政服务专窗,通过真诚服务,已连续三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无群众有效投诉。

“双15”,更给力!援企稳岗保就业

一直以来,白花社区把充分就业作为强基富民的重要抓手,坚持稳企业保就业同向发力,推出的“双15”服务广受好评。包括建立社区一站式就业服务站,构建由社区委员、专职协理员、兼职工作者组成的“1+1+1”工作机制,同时对人员定岗定责,打造“15分钟供需对接服务圈”,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的便捷服务,方便他们在“家门口”找到合适工作。

白花社区每年投入15万元就业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招聘会、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指导等工作。对于招用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企业及毕业两年内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实现就业的,提供相应补贴。

2021年,白花社区累计为企业与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招用补贴、基层就业补贴、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12项就业创业补贴50余万元,涉及就业人员493人。

技能课,免费上!助力4050员工增收致富

“通过培训后,我对之后调整工作岗位、提高待遇充满信心。”彭育活女士此前主要负责百花实验学校食堂老师用餐上菜工作,为提升就业技能,她先后参加了白花社区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培训、光明街道“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培训,并通过培训获得“粤菜师傅”潮式卤水专项能力证书。“系列公益培训不仅能有效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问题,还能提升大家的职业获得感。”彭女士感言。

2021年,白花社区建立了光明街道首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聚焦辖区居民家政服务需求,重点围绕居家服务、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等领域,打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四大功能模块。

不止于此,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入口,白花社区配合街道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累计开展多层次大规模的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14场次,培训约450人次,提升辖区各类群体就业创业能力,为辖区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奠定基础。

搭平台,当“红娘”!牵线辖区企业人才

提起探索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辖区众多企业负责人对“稳岗专车”仍记忆犹新。

2021年,白花社区与对口帮扶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田阳当地人社局沟通,通过稳岗专车从当地接来了21人来辖区企业就业,同时缓解了就业与招工双难问题。

光明街道工业企业共计737家,其中白花社区企业595家,占比约81%。为做好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双向对接,白花社区全力搭平台、促匹配,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平台优势。

社区就业服务站主动建立企业联系群,通过线上+线下发布企业招用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收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各类企业岗位信息4652个,建立企业岗位信息储备库,开展了16场次线上线下招聘会。

同时,白花社区积极“开源助就”,与辖区鑫汇科、朋凯等3家重点企业签订《岗位储备协议》,认定1家企业为青年见习单位,为辖区失业人员、高校生建立长效输送机制。开展劳务协作、发放企业就业补贴“精准带就”,对接企业帮助89名脱贫人员稳定就业、29名田林籍劳动力圆就业梦。

线上对接,线下就业!1500+岗位等你来

目前,白花社区成立了“深圳市光明区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实践基地”,率先启动“智慧社区”建设。

2021年第一季度,光明街道联合白花社区,首次通过微家园居民服务平台开展两场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网络招聘会,收集并发布54家企业1523个岗位需求信息,累计浏览量达6000余次。

同时,白花社区积极推广光明区就业网,共计发放海报、折页2000余份,让社区居民多渠道掌握招聘信息及就业资讯。

疫情期间,通过智慧平台,白花社区对企业岗位进行筛选匹配,线上开展用工招聘,“扫码送岗、线上招聘”,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就业服务。

光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晶报记者,接下来,该街道将夯实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成果,将充分就业社区成功经验进行复制与推广;同时,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继续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项工程,通过促进就业、技能培训、人才培育等方式,助力辖区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