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资讯

“光盘行动”已成深圳市民的文明日常

2023-03-2411:13:41 |

▲福田一餐厅贴有光盘行动的标语。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近日,深晚记者走访多家餐饮企业发现,不少餐厅通过张贴“文明用餐”有关标识、推出“小份菜”等措施来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据悉,自2016年深圳发起了“光盘行动”以来,经过多年的宣传和现实推动,理性消费、按量点菜、剩菜打包等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已成为深圳市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目前,随着消费回暖,越来越多市民到餐馆聚餐。3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福田区购物公园的多家餐厅不仅排队区坐满了等位的客人,连走廊上也排起了长龙。深晚记者走访了解到,每逢工作日中午用餐时间,周边写字楼的白领或三五结对,或独自一人前往就餐,美味便捷的餐厅成了他们的首选。其中,饪一碗(购物公园店)深受许多白领欢迎。据悉,该店按照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不断调整产品,近年来推出了200克的“小份菜”和100克的“半份菜”,让消费者每次吃到更丰富的菜品的同时还能完成“清盘”。“作为餐饮企业经营者,看到自己的菜品被吃完是很开心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也是积极响应政府‘光盘行动’的文明倡导。”深圳市饪一碗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柏年表示。

“你们点5个菜就够吃了,不够吃一会儿可以再加。”3月23日下午的用餐时间,深晚记者来到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北海渔村(新华店)看到,店员在推荐招牌菜品的同时,还会主动根据客人的人数提供实用的配餐建议,尽量做到人餐相适,够吃不浪费。据北海渔村创始人莫惠英介绍,北海渔村在食材的采购和烹饪上都严格把控,美味的口感和合适的分量更容易“光盘”。

此外,深晚记者在走访北海渔村、润园四季椰子鸡、点都德等餐厅时注意到,店面海报、桌面台卡、电子宣传屏上均可见“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爱惜粮食,请勿浪费”等提醒标语。在消费者用餐结束后如有剩菜,服务人员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

“您好,麻烦来一个打包盒。”市民伍先生是“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每次带着一家人外出就餐时,若出现剩余饭菜的情况,一定会主动打包带走。在他看来,反餐饮浪费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对此,深圳市烹饪协会长刘永忠认为,文明始于言行,一座城市的迷人魅力不仅在于高颜值的外部形象,更体现在市民的一言一行之中,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因子,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主人翁,餐饮行业作为城市烟火气的聚集地,拒绝盛宴倡导光盘,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更是应尽的义务。

“光盘行动”在深初见成效

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商务局了解到,为引导全市餐饮行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树立文明意识,市商务局在2020年就制定了《深圳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倡导诚信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并在全市开展反对餐饮浪费、深化“光盘行动”等多项行动。同时,该局还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深圳众多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积极响应,纷纷出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实际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市商务局指导深圳市餐饮商会多次开展“餐饮业深化光盘行动和开展餐饮业节能宣传工作系列活动”,制作了大量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和桌卡,并统一发放到各大餐饮企业门店,要求企业张贴在醒目位置,提醒市民和餐饮从业者践行文明节约、低碳绿色生活理念。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周林表示,市商务局将持续在全市餐饮行业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宣传活动,推行“光盘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深入下去。

如今,经过多年时间的宣传和推广,“光盘行动”在深圳初见成效。深晚记者从深圳市餐饮商会了解到,随着深圳“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用餐文化的大力倡导,餐厅最大的变化就是厨余垃圾明显减少,有的餐厅以前的厨余垃圾一天能装两三桶,现在一天下来半桶都不到。“深化‘光盘行动’活动得到了深圳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响应,这不仅有利于餐饮企业降本增效,对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也有深远的意义。”深圳市餐饮商会常务会长王英知表示。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