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宪法进社区

盐田: 擦亮法治城区新名片

2023-12-1215:20:47 | 2023-12-1216:22:45

▲深圳宪法公园是深圳首个以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国香港基本法为主题的法治公园,是全市五星级法治教育基地。 受访单位供图

▲为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盐田打造执法直播类特色节目“盐执在线”。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宪法公园。 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盐田区2023年宪法宣传月正式启动,以此为契机,盐田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化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切实以宪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法治盐田大讲堂”“司机大讲堂”“盐执在线”……近年来,盐田区秉持“宪法至上,法治立区”理念,不懈推进法治宣教工作和法治文化培育,将法治活水引入创新发展之中,用好普法“笔墨纸砚”,依托山海特色资源,推进“融合式”“覆盖式”普法工作,打造一张张“普法名片”,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

“线上+线下”拓展多维阵线,让普法覆盖全域

近年来,盐田区普法宣传活动遍地开花,学法热潮如火如荼。进辖区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进军营……盐田组建区普法讲师团,涵盖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专家、行政执法员、公证员、“法律明白人”等群体,开展法治大讲堂,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将法治声音送到千家万户。

社区学校,法治之声朗朗;街道公园,法治之风阵阵。宪法精神如同旭日东升,在盐田区上空焕发耀眼的红光。

毗邻中英街的深圳宪法公园,人群来来往往,这是深圳首个以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国香港基本法为主题的法治公园,是全市五星级法治教育基地。

漫步于深圳宪法公园,法治景观随处可见,法治文化元素被融于公园绿化、设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通过雕塑、墙壁、凉亭等以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公园正中央,鲜红的宪法宣誓台格外醒目,宣誓台的正对面是一整面的宪法墙,上面镶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充满生态绿意和法治文化的深圳宪法公园,让每一位置身于此的市民、游客,实现边休闲、边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浓浓法治文化氛围的熏陶。

为拓展普法宣传多维阵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盐田区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进行法治文化覆盖式传播。在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打造执法直播类特色节目“盐执在线”、法治微视频讲述法治故事等。依据本土特色拍摄了《我与宪法的一张合影》《我与宪法时刻在一起》等十余部“法治安天下”系列公益宣传片、制作出近百部诙谐幽默的普法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滚动播放,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2

“旅游+法治”创新融合模式,推动法治工作1+1>2

盐田区山海自然资源丰富,坐拥梧桐山森林公园、大梅沙滨海公园等天然优越的文旅资源,作为滨海城区,海的元素是盐田区一大亮色。依托特色山海资源,盐田区首创海上法治宣教平台,打造全国首艘“宪法先锋号”“民法卫士号”游船,游弋于内地与中国香港邻近海域,每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实现“旅游+法治”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不仅如此,盐田区在景区路线公交车、公共自行车、户外电子屏、宣传栏、广告牌等公共设施处广泛发布普法公益广告,让法治文化元素与美景融为一体,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灯塔”“邂逅”等“网红图书馆”建成法律图书专区,定期开展普法赠书活动;在线上借助相关新媒体平台,在特定时段向辖区内微信用户推送法治内容,实现了来盐游客逐年递增,涉旅游违法案件下降的良好效果。

依托盐港相连地域特色,针对青少年普法,盐田打造品牌节目《湾区少年·与法“童”行》青少年普法研学活动,组织百余名深港两地青少年,参观法治阵地,学习法律常识,体验法律游戏,培育学法明理、知法正行的校园法治文化,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法治纽扣”。

将法治文化与山海美景融合,又一大文化特色品牌诞生。盐田区坚持以旅游弘扬法治,以法治促进旅游,将法治宣传与山海地域特色相结合,把法治元素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将法治理念镌刻进浮雕里,街头巷尾,公园景区,浓浓法治氛围四处蔓延,普法宣传既走心又走“新”。

目之所及,有山有海,有绿意有文明,有法治有文化。“旅游+法治”模式,不仅让盐田区居民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还让外地来盐游客感受到了浓浓法治氛围,既增添外地游客对盐田的印象分,又促进文旅发展,实现文旅普法双丰收。

3

“文化+法治”深植法治理念

创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

2018年以来,盐田区出版《以案说法》案例库书籍80期,公开直播庭审20000余场次,实现所有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将一年一度的国家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作为法治文化精品盛宴组织谋划,掀起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围绕法治大圆心,奏响“融合式”山海特色普法协奏曲,将法治和文旅、传统文化结合,创新手段方法,拓宽普法阵地,把法画出来、唱出来、演出来,把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送进老百姓心里。

秉持“文化+法治”的创新理念,盐田区探索编排出沙画舞蹈《宪法颂》、配乐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舞台剧《调解那点事》《讨薪风波》等原创文艺节目,从大众视角解读法治为城市带来的沧桑巨变;设计制作出宪法绘本、宪法邮册、宪法和民法典字帖、尚法镇纸等一系列独具盐田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品,内容丰富、形式精美,广得赞誉。

与此同时,发挥榜样先锋带头作用,广植法治精神,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代表性的法治人物示范学法的普法格局。

从随处可见的法治元素,到引人注目的宪法浮雕;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到“法”“景”融合的宪法公园;从相映成辉的法治文化带,到串链成珠的法治文旅路线,法治文化正一点一滴渗透进人们的精神生活当中。

近年来,盐田区深耕普法“责任田”,建立普法责任落实体系,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全区普法工作的统筹、部署、协调作用,全方位推进全区普法工作,贯彻落实普法责任督察制度,组织开展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实现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考评全覆盖,推动法治为民走深走实。

在“融合式”“覆盖式”普法模式的推进下,盐田区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创建无邪教示范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等称号;盐田区坚持将全面普法作为法治盐田的基础性工程,线上线下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影响深入的活动,将法治融入旅游、融入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法治深圳建设考核连续3年全市第一。法治氛围愈加浓厚,法治理念落地生根,盐田法治新名片正显露亮色。

(方壮芳 李娴 黄玲)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