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殊关爱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 “我在宝安开发申请35项专利”

2023-02-1012:11:32

姓名:金志虎

经历:日本留学归国人员、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宝安区高层次人才、高校客座教授、宝安创业者。

▲金志虎在他的创业工作室。

▲金志虎研发的智能口罩已投入市场。

日本留学归国人员、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宝安区高层次人才、高校客座教授、宝安创业者。当这几个标签同时打在一个听力四级残疾人的身上时,记者钦佩的同时产生了好奇:这是怎样一个故事?

自立自强

他用双眼倾听世界

随着门铃声打开,一间仅10平方的办公室堆满了工程用具以及各种书籍。“您好,金老师!我是宝安日报记者,我今天来是……”不待记者说下去,金志虎拿出助听器:“不好意思,我听力不好,我先戴上助听器,您稍等。”原来,没有助听器的帮助,金志虎听不到任何声音。

金志虎不是天生失聪的,意外发生在他10岁那年,一场支原体肺炎导致的高烧使他听力神经受损。因为听力丧失导致无法正确发音,所以“聋”和“哑”常常伴随发生。为了让金志虎“聋而不哑”,他的父母尝试了各种办法,锻炼他的发音并坚持让他继续留在正常学校。“我非常感谢母亲从没放弃过我,千方百计到处寻医问诊,帮助我向正常人看齐、教会我自立自强。”金志虎说。大学期间金志虎赴日本求学,并获得政府奖学金,后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攻读硕士学位。

采访过程中,依靠着助听器和唇语,金志虎可以用双眼“听”到正常人的话语。他标准的普通话发音也时常让记者忘记他是一位听障残疾人。交谈过程中非常愉快,他总是微笑诉说着自己的苦难,言语中不乏体现出高知分子的幽默和工程师的逻辑严密性。

献身科研

发明智能口罩予他人便利

2014年,金志虎进入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装备开发工程师。离开家乡来到深圳,刚下车他就看到“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城市标语。“我瞬间就喜欢上这个城市,希望把深圳变成我的第二故乡。”

入职以来,公司老板很看好金志虎,给了他研发的自主性。金志虎埋头钻研,在岗期间,累计申请专利39件,PCT国际专利1件,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5件。

2019年,公司研发团队要搬离至上海,已经在宝安成家立业的他不愿意离开。“宝安是我的福地,我喜欢在这里工作,为了留在这里,我决心创业。”金志虎说。作为学术型人才,金志虎只懂得在办公室里做技术研发,在统计残疾人就业情况数据时,宝安区残联主动多次登门了解情况,并按照政策给予他创业扶持以及办理租金减免。金志虎凭借优秀的学历被评为宝安区高层次人才。

金志虎创办的深圳金质科技有限公司自主拥有多项专利,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医疗设备等高科技领域的创新。他设计研发的智能口罩,已经进行第三次技术迭代,产品受众为长期待在手术室的医护工作者,已有公司看中计划实现量产。“智能口罩可以依靠银离子放电来过滤杂质和病毒,还可为长期工作的医护人员自主补充水分以及流质食物,给专业人士带去更安全更贴心的防护体验。”金志虎介绍。

此外,其“远距离激光智能爆轰定向音频警示器”等专利也正在推广阶段,正在寻求商业公司一同开展落地实验。“我人生中90%的专利都是在宝安发明的,算算已有35件。希望未来能在这片土地上开展更多的科学研究,用所学的知识带给更多的人方便。”金志虎笑着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