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殊关爱

无臂青年练就“一口”好字书写奋斗人生

2022-09-2009:36:22

姓名:何子龙

经历:对着手机屏幕,一位有些特殊的网络主播正在为数千网友展示书法创作:以嘴代手,衔笔弯腰,笔锋间行云流水,流淌出一幅幅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

何子龙口衔毛笔书写奋斗人生。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

对着手机屏幕,一位有些特殊的网络主播正在为数千网友展示书法创作:以嘴代手,衔笔弯腰,笔锋间行云流水,流淌出一幅幅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在深圳龙华明诚书屋,无臂青年何子龙每天都要开两场这样的书法直播,吸引众多网友点赞关注。

何子龙今年33岁,浙江丽水人。6岁时,他被农田里的变压器夺去了双臂。“不会写字,上不了学。”意外发生后,何子龙偷偷跑到学校去听课,老师这样跟他说。为了跟同龄人一样,他在家勤学苦练,试着用脚提笔写字。三个月后,他把字练得服服帖帖了,再没有超出方格,这才入了学。用脚写字毕竟困难,不过15分钟便腿酸脚麻,且只能光脚,否则笔尖不听使唤。冬天下雪时,何子龙写字的脚会起冻疮。后来,他改用嘴写字,然而困难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因为含着笔头,口水止不住地流。别人轻易完成的作业,他要花上成倍的时间。“咬轻了字会歪,重了笔头会被咬断。”为了写字,他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要咬断一根铅笔头。

写铅笔字不易,写毛笔字更难。11岁时,他第一次接触书法。和铅笔不同,毛笔笔杆长,笔尖却是软的。而书法行笔讲究提按,用嘴咬笔需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对力度的把握尤为关键。一旦松口,原来咬笔的位置发生变化,力道也会改变。“练累了,我会含着笔休息,不能松口,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何子龙说。

何子龙坚持读完了大学,在爱心企业家的帮助下,做过酒店报刊编辑,卖过茶叶、茶具。2014年,他开始尝试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创作,坚持更新“口书”书法内容。辗转于各大网络平台,他逐渐为人所熟知,网络直播由此成了他的谋生之道。“有的网友会打赏,也有人购买书法作品,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平台流量。”何子龙每天早晚直播两场,一场直播有上千人收看。“可能有人觉得自己用手都写不好字,可是我用嘴来写字都可以,还有什么不可能呢?”何子龙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不少网友,其单条视频播放量超过3亿,点赞量超1200万。

何子龙对平台流量保持审慎态度。除了日常的直播分享,他每天将更多时间花在练习书法上。“提升自己,磨练自己的能力,才能走得更远。”何子龙说。去年3月,何子龙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深圳龙华发展。龙华残疾人服务协会牵线搭桥,由龙华社工街“益学社”公益空间提供免费场地供何子龙使用。“工作室不用交租金和水电,我可以在这里安心创作、直播。”何子龙透露,他目前正在筹备明诚书屋书画交流公益展,今年还入选龙华区残联系统“人才森林”培训计划,未来希望组建残健书画家交流平台,让更多艺术家“被看到”。“在深圳,没有人会因为你的不同投来异样的眼光。这里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环境也很好,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何子龙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