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慈善捐助

行走郊野径 感受光明美

2022-11-0415:22:50 |

光明区145公里 郊野径生态环规划 线路图

光明湖全景。

在这里,可看到野猪觅食留下的土坑,可俯瞰整个公明水库、科学城及光明中心区的自然山水与城市风光;在这里,登上十里芳台可观赏长圳及凤凰城片区城市风貌,到达远足径山脊线可俯瞰石岩湖自然山水景观……这就是记者行走光明郊野径,所感受到的光明“野趣之美”。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该局立足光明区山环水抱的优质生态资源,基于公园之区建设绿色基底,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山海连城计划”,谋划光明区“山水连城”,将光明区“山水林田湖草城”等生态资源、开放空间、人文节点各项要素“串珠成链”,通过三方面举措不断发力,已经完成两处光明区郊野径示范段建设,欢迎广大市民前来“打卡”。

举措1

各方形成合力 一线深入踏查

据了解,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郊野径建设工作,邀请深圳市磨房户外运动协会等专业人士形成实地踏查队伍,成立工作专班,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每周末行走郊野径。

行走过程中,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光明森林公园、公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五指耙森林公园等各大生态组团路径全线串联,根据沿线风景规划最佳观景节点,进一步活化光明区蓝绿本底资源,形成郊野径生态环145公里,规划至2023年建设完成。

举措2

深挖资源禀赋 联动片区发展

光明区郊野径整体规划对各片区可达性、周边文旅资源、消费配套等各方面一一盘点,规划依托周边光明湖、大顶岭山脊线和大屏障山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在该区域建设郊野径、远足径示范段,连接周边绿道、虹桥公园和光明小镇等文旅资源,打造远眺湾区的城市看台,建设深圳北部中心“纵览莞深”的城市绿脉,通过绿脉延伸带动光明小镇片区经济效益进一步发展。

举措3

创新建设工法 两处郊野径建成

据了解,在郊野径建设过程中,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遵循“三零原则”,即水泥道路零增长、自然环境零冲击、生命物种零伤害,就地取材使用风倒木、岩石等环保低碳的建设材料,秉承“无痕山林”的低扰动建设理念,首创使用土木台阶结合梅花桩的工法,确保在减少地表破坏的同时保证行走安全舒适。同时,在坡度较大及易积水的区域,通过设置土木台阶、砌石阶梯、梅花桩、导流横木、安全绳等工法进行消能与安全防护处理。经过持续努力,大顶岭、大雁山郊野径示范段建设10月中旬已完成。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王卓敏 何斌 文/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