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资讯

新老西乡人乡音里共享1300桌盆菜

2024-04-1209:33:17 | 2024-04-1216:08:40

1 .jpg

▲本次西乡三月三庙会“千岁盆菜宴”共有1300桌。 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2.jpg

▲盆菜宴上大家喜笑颜开。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张璇 吴智欣 黄励铮 黄馨莹) 震耳锣鼓声响彻天际,北帝古庙前人来人往,1300张圆桌沿着真理街铺开,市民围聚而坐,交谈甚欢,桌前大盆菜热气腾腾……4月11日傍晚,2024年宝安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重头戏“千岁盆菜宴”热闹开席。

“三月三盆菜宴是西乡人每年的期盼,不是过年胜似过年。每逢此时,西乡人和早年间去往外地,尤其是香港的乡人都会回来团聚,传承与纪念这份情感。”在西乡土生土长的詹伟强所经营的酒楼今年负责供应近400盆盆菜,为了这一天的盛大聚会,他熬了一个通宵。

对西乡而言,如今的盆菜宴早已超越原本的意义,不仅是继承传统,是“家人”的一次团圆饭,更是向来自各地的“新西乡人”递出的一双“筷子”,一份归属感。

色香味俱全

大大圆盆满载乡味与乡情

锅盖刚掀开,浓郁香气和腾腾热气便“争相夺出”,在锅盖完全打开后,寓意着吉祥如意、年年有余、阖家团圆、盆满钵满的鸡肉、鱼肉、大虾、扣肉、莲藕等15种食材整齐依次围圈摆放。记录精彩时刻的手机成了“第一个食客”,将美味定格。随着特调的料汁浇下,在炉火的加热下,盆菜“咕嘟”声逐渐放大后,食客纷纷拿起筷子开吃。

每年“千岁盆菜宴”是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年第一次与大巡游分开,单独择一日举办,但大家的热情一如既往。据悉,本次“千岁盆菜宴”的桌数打破了往年纪录,一共有1300桌,摆满了真理街、北帝古庙广场、西乡公园、王大中丞祠堂前等多个历史古迹点位。

此时的真理街宾朋满座,从这头望不到另一头,却望到每张桌上的欢喜雀跃。亲朋好友互道祝福,不相识的人也同坐碰杯,够不到菜的孩子站起来、踮起脚,处处是欢声笑语。

“千岁盆菜宴”是在1997年加入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之所以唤作“千岁”,是因为最初为耄耋老人而设,10人为一席,加起来近千岁而得名,寓意吉祥康瑞。在这一个盆里,食物层层叠叠,叠满了西乡人民的淳朴期盼和虔诚祈祷。

万人赴宴

新的乡愁有了归属

“好吃!明年还来!”童言童语引得在座大人欢笑。黄裕东、黄裕楠是对5岁双胞胎,这是他们第二次参加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

孩子的眼中自然满是新奇和美味,外婆周建梅却尝出了不同的味道。“我们小的时候是没有盆菜的,庙会也比较简单,现在条件好了才能这么丰盛!”

从简单过节到万人赴宴的变迁,是西乡数十载蝶变的缩影,也沉淀了西乡人浓厚的乡情。

“三月三盆菜宴是团圆饭,在哪里吃都不如在自己村子里吃!”谭依韵刚从香港回来,卸下了赶路的疲惫,她神情轻松愉悦,言语间都是欣喜。谭依韵在香港出生,由于妈妈是西乡人,她对西乡三月三有不同的情愫。今年,她专程请假来参加盆菜宴,奔赴这一顿意义非凡的“晚餐”。

除了本土西乡人、祖籍西乡人,还有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新西乡人”。奥马尔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南美洲厄瓜多尔,是深圳大学的留学生,从同学口中得知西乡三月三庙会后,被吸引前来“赴约”。

尽管文化不同,盆菜却很“对胃”。“我早就听说西乡三月三庙会有大盆菜宴席,今天总算见识到了,场景真的很震撼!也让我回忆起和家人一起用餐的场景,感觉很亲切,很温暖。”奥马尔分享道。

也有市民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餐盆菜宴的温度,是西乡人心的温度、情的温度,暖了游子的归路,也暖了游人的旅途。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