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资讯

传统庙会树新风 文明润城细无声

2024-04-1010:28:04 | 2024-04-1015:50:12

1 .jpg

热闹的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

作为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近日,宝安区文明办联合西乡街道举办的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火爆”程度有目共睹。这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宝安熠熠生辉的有力见证,也是深圳市宝安区聚焦文明共建共享,以人文之光,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的创新之举。

五千多年来,中华文明犹如一条波澜壮阔的长河,始终奔流不息。以古之规矩,开今之生面。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就在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流行的交融碰撞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我是第一次来深圳参加庙会,内心很兴奋、很激动。”参与本次庙会活动的马来西亚一龙狮团成员余烽荣说,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尊重,也为推广民俗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改签机票来现场,无怨无悔”“演员尽职、直播敬业、观众热情,这是双向奔赴的爱”……在活动直播间,网友们的热情留言无不体现对庙会的认可。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把“文化味”“烟火气”“幸福感”送到百姓身边,引导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涵养文明气质。一直以来,宝安区通过举行诸如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明实践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内容送到群众身边,从而激发他们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文明共建共享,根本是把文明意识内化于心。今年,宝安区创新推出“文明宝安 你我共建”文明培育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市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进一步推动宝安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擦亮“文明宝安”城市品牌。

据了解,“文明宝安 你我共建”文明培育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1+6+N”文明培育体系,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抓住传播文明风尚、培育行动自觉等建设重点,开展各类文明培育重点活动,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引领市民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推动宝安区文明培育工作持续向上向善发展,稳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文明宝安 你我共建”文明培育行动六大重点活动包括“文明使者”培育宣讲行动、“争做文明骑士”文明骑行主题实践活动、“共建文明社区 共享美好生活”主题实践活动、“万人文明观察团”监督行动、“文明安保 积分挑战”激励活动、“文明入心 实践于行”系列宣传行动。

此外,为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文明共建,自觉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文化使命,今年宝安区还将聚焦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全区计划开展88项文明共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宝安“三城”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安倡导文明共建共享理念,目的是让文明成为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实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市民的每一张笑脸上“看见”幸福、“看见”文明宝安的美好愿景。

举全民之力,谋文明之城,绘幸福底色。如今,类似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这样的文明共建共享活动不在少数,市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让宝安的文明城市创建有了常态化的不竭源泉,以涓涓细流的绵绵之力,汇起滔滔江河的磅礴之势。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图片为资料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