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资讯

“特批快批”!东北秧歌队亮相西乡三月三庙会

2024-04-1110:03:07 | 2024-04-1116:24:09

1 .jpg

▲“快乐刘哥”秧歌队在巡游中尽情舞蹈。 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张璇 吴智欣 黄馨莹 黄励铮) “他们的装扮很别致,一看就是精心准备的,他们的真诚让我们很是感动。”回想起西乡三月三庙会大巡游当天遇到的“突发状况”,西乡街道西乡社区相关人员依然难以掩饰心中的欢喜。该人员口中的“他们”,是一支从龙岗区过去参加庙会的“快乐刘哥秧歌队”,是一群退休老人组建的队伍。综合考虑下,西乡三月三庙会在大巡游开始前两个小时给他们“特批快批”了报名资格,为庙会添上了一抹浓厚的东北民俗文化特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6+1

退休老人跨区出席

“当时我们发现名单上并没有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参加的意愿非常强烈,一直向我们展示他们过往的视频。我们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于是立即上报情况,我们主办方也非常重视,积极推进。”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西乡社区相关负责人仍记忆犹新。不到20分钟,“快乐刘哥”秧歌队便成功获得了巡游的资格。

红手绢随着手部的动作欢快地转起来,还有那踏着音律节奏的舞步……这标志性的动作,让人一下子就在巡游人群中辨认出这是东北扭秧歌。在4月6日庙会大巡游中,“快乐刘哥”秧歌队展示出了东北秧歌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目光,赢得了阵阵喝彩声。

“黑龙江那边也过三月三,但如此盛大、如此热闹的场面,对我而言还是第一次见,我们都玩得很开心!”“快乐刘哥”秧歌队领队刘玉才接受采访时,以带有东北特色的口音表达了他的激动之情。

刘玉才告诉记者,他们当天早上不到时8就出发,乘坐地铁从龙岗区赶往西乡,只为在三月三庙会上一展风采。

据介绍,依照活动程序,参加大巡游的队伍都是提前报名,通过主办方审批才算报名成功,“快乐刘哥秧歌队”获得审批时离大巡游活动正式开始不到两个小时,成为第107支巡游队伍。

人人参与

打造跨国界文化空间

西乡人口结构多元,这也决定了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包容性。“人人都是传承人”是该遗产项目的发展理念,积极吸纳来深人员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参与,丰富庙会活动种类,也提升了不同人群在庙会活动中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能随时代创新发展,是西乡民众践行文化自觉的具体展现。1993年,深港两地同胞共同组建第一届西乡北帝古庙理事会;1997年,理事会成员增设“千岁大盆宴”环节……2023年,巡游队伍实现了西乡25个社区、群体的全员参与,还涵盖了潮州、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方队伍。今年,更多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华侨的身影。

“这样的活动不仅增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尊重,也为推广和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来自马来西亚的甲洞勝威龙狮团今年是首次参加深圳的庙会巡游。受邀参与活动,他们表示非常荣幸。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文化认同超过了地域认同,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文化空间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有的0.5平方公里范围,它正在成为一个汇聚多元文化、展现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盛大舞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