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平安守护就在身边

2023-12-1510:10:35 | 2023-12-1517:02:29

龙华区扫黑除恶办协同民治街道共同打造龙华区扫黑除恶主题文化公园。

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

在深圳北站立柱屏幕的“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 依法严惩黑恶犯罪 共同守护平安龙华”宣传标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吴禾昆 通讯员 饶玉杰 文/图

近日,记者从龙华区扫黑除恶办获悉,2023年以来,龙华全区警情同比下降17.5%,连续三年呈大幅下降态势;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在全省排名分别跃升41位、32位,扫黑除恶斗争满意度逐年上升。

龙华区全面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社会宣传,通过精心打造主题文化公园、开发线索举报系统等举措,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恶犯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年共接收各渠道举报信息493条,打掉涉恶犯罪组织3个,破获涉恶九类案件226宗,刑拘248人,尤其是抽丝剥茧侦破一起城中村物业强收“管理费用”的敲诈勒索案件,彰显了龙华区“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有力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投放“贴民心”普法宣传

打造“氛围感”主题公园

穿行在龙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识。深圳北站、红山6979、壹成中心的外墙大屏上循环播放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宣传标语和0755-23332877的举报电话,行经龙华大道的M510公交车身上“扫黑除恶 弘扬正气”八个大字清晰醒目,商场、住宅区宣传栏和行政服务大厅等地遍贴专题海报,让市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平安守护就在身边。

位于龙华大道与民旺路交接处的龙华区扫黑除恶主题文化公园,是区扫黑除恶办协同民治街道重点打造的宣传阵地。园内设置专题宣传栏、浮雕以及标语共22处,宣传内容丰富,囊括《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有奖举报等通俗易懂的图文。依托主题公园,龙华区多次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吸引近5万人次参加,并利用开学季组织5批次学生现场参观,增强了周边居民、未成年人群体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龙华区坚持线下线上协同发力,努力营造正能量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龙华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打造主题文化公园,龙华区还采取了一系列宣传措施,推动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达到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全区开展了6场次《反有组织犯罪法》巡回宣讲活动,进街道、进社区发放公告海报近万份、宣传折页3万册和公益广告小礼品2万个。为贴近市民群众生活,在各住宅区、商业街的楼栋入口、电梯间装贴了近3万个宣传卡板。线上同步打造“传统阵地与新兴媒介”相融合的新闻宣传矩阵,在深圳新闻网、深圳都市频道等10余家媒体刊发专题报道,在各大网络平台发送推文、短视频,并利用居民塔式微信群转发扫黑除恶图片、标语等,吸引了近2万人参与网络知识竞答。

开发“小程序”举报平台

端掉“黑物业”犯罪团伙

涉及城中村物业强收“管理费用”的敲诈勒索案,是龙华区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发挥“专群结合”优势的典型案例。

2023年3月,龙华区扫黑除恶办接群众举报:有一伙人长期在某城中村敲诈勒索、为非作恶。区扫黑除恶办立即统筹公安机关专案办理,经过2个多月的深入侦查,公安机关查明该犯罪团伙通过控制物业管理处,巧立“用水开口费”“进场费”等名目,采取断水断电、阻止装修材料进场等方式敲诈勒索数十万元。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龙华区在电话、邮箱等常规方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举报渠道,依托“i龙华”APP、微信端开发全市首个区级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系统,上线以来共接收信息162条,涉及非法行医、违法搭建、“黑物业”、套路贷、贩卖违禁物品等多种违法犯罪线索。对反映租赁纠纷、乱摆卖等民生诉求,已全部分流到“民意速办”平台,实现“有诉必接、100%反馈”的闭环管理。

“小区、城中村的物业管理乱象,是群众举报投诉中比较关切的问题。城中村‘黑物业’敲诈勒索案的侦破,对不法分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龙华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龙华区将充分发挥区扫黑除恶办“一个平台”作用,筑牢思想认识、社会宣传“两大阵地”,狠抓线索受理、案件办理、源头治理“三大基础”工作,持续整治金融放贷、信息网络等重点行业领域乱象,一体推进“扫黑、除恶、治乱”,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