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精准高效服务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2023-11-1315:18:55 | 2023-11-1315:38:26

光明区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公明社区民生微实事——太极剑培训活动。

医生护士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光明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担当为民职责,办好民生实事。光明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民生配套,持续巩固、深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起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绘就民生幸福光明画卷。

架起党群“连心桥” 凝心聚力解民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光明区依托各级党建服务阵地和民生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搭建了“民意速办”“书记有约”“人大代表有约”“红棉居民议事”“小分格”等平台,主动听取群众诉求,高效回应民生关切,为广大居民化纠纷、解难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日,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04”分格接到居民崔女士来电,称其遭遇丈夫家暴,希望社区给予帮助。马田街道立即响应,组织社区妇联介入,并联合双百社工、法律顾问对涉及家庭暴力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疏导过程中,社区妇联工作人员、双百社工及法律顾问面对面与当事人展开交流,耐心细致梳理夫妻之间的矛盾,找准问题症结并进行劝导,并表示后续有任何困难随时找社区,工作人员也将做好跟访。“感谢你们的热心帮助,我们会一起努力将家庭经营好!”当事人对社区提供的调解帮助连连道谢。据统计,今年以来,马田街道妇儿维权服务队累计介入家庭调解35宗、来访咨询6宗,均已结案。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民服务工作只有落实到细微处、点滴中,实现服务精准化、有成效,才能让百姓心中有“温度”。

近期,家住勤诚达正大城花园的钟先生有个烦恼,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诚达路天桥下的非机动车总是“车满为患”,且停放无序,人行道又窄,每次经过时都要紧紧拉着小孩的手,生怕被路过的电动车撞到。他将有关情况向长圳社区党委反映后,社区党委迅速响应,联动勤诚达物业公司及社区文明创建组、城品组和城建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非机动车划线情况,并将不合理部分的热熔标线涂料清除,勤诚达物业公司也及时拉上警戒线,同时在楼栋群发布公告,引导住户规范停车,及时消除交通隐患,居民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据悉,截至今年11月10日,光明区“民意速办”平台共受理各类民生事件(含网格事件)54.14万宗,按时办结率99.63%,平均办理时长压缩64.07%,群众满意率99.95%,实现了“纠纷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诉求服务在身边”。

“打开门”迎进来,还要迈开腿走出去。光明区各级部门单位通过组团式大走访、深调研、听民意,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没想到街道和社区这么快就将石凳、石桌建好了,现在我和小区的邻居们常常约着一起在小区一楼下棋,大家兴致很高!”家住光明社区和润家园的陈伯伯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件事从“议事”到落实,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9月22日,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党委在和润家园党支部阵地开展“书记有约”“人大代表有约”第三期议事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社区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物业代表及居民代表,围绕小区建设及治理中的难题和堵点支妙招、出点子、提建议,共同推进文明和谐幸福小区建设。

据悉,光明街道目前已组团走访了光明大第、和润家园、光明新村、新地中央等小区,逐一听取、回应、解决居民的诉求,带给居民“稳稳的幸福”。

办好惠民实事 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光明区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加速提升民生配套,全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居民生活更有质感。

“我小孩在今年新开办的同心小学上一年级,学校建设得很漂亮。我一度担心小孩上不了公办学校,现在终于舒了一口气,太开心了!”胡晋保是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一位学生的家长,他表示,光明区正在大力建设科学城,越来越多高端的科学、教育、医疗资源加速向光明汇聚,“‘光明’二字寓意很好,我对光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据悉,区教育局聚焦“有学上、上好学”,今年新增13560个基础教育学位,公办幼儿园新增3150个学位。同时,光明区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7个中小学集团为基点,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推动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区所有公办学校;针对长圳保障房等重点片区,着力推进预制学校建设,提高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加快校园建设速度,及时满足学位紧张片区学位需求;引进深外、深大附中、北理莫斯科大学等更多契合光明科学城发展需求的名校,不断探索合作办学新路径。现在深圳外国语光明学校已开始借址办学,预计明年9月搬入新校区。

在全力推动民生大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光明区也注重落实民生“微”实事,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样化、实实在在的服务。

区卫健局全力撑起群众“健康伞”,今年以来开展10余次义诊和健康教育活动,并组织一线党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校园开展暖心义诊活动,精准服务市民2800余人。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广泛问需,精准聚焦稳就业、亲子教育、急救培训、特殊人群关爱、社区队伍培育、传统文化、老年人健康管理等领域,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点单式”服务。

接下来,光明区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心办好一件件实事、好事,耐心解决一件件难事、麻烦事,总结提升好经验好做法,优化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