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身边的“民生微实事”

以民生“微”项目造就居民“大”幸福

2023-11-0314:37:43 | 2023-11-0316:04:42

以学为乐——桂香社区公益晚间辅导班项目。

本报讯 高峰社区实施“安心社区·救在身边”社区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帮助社区居民学习掌握日常生活中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上芬社区增设布衣女匠服务点,布衣女匠志愿者为街坊邻居免费缝补衣物;大水坑社区发动27位居民共建“幸福农场”,菜品用于公益义卖和困难家庭帮扶,农场还成为小朋友认识自然、体验劳作的小小学堂……

这是2023年龙华区“民生微实事”实施以来,涌现出的几个精品项目。近年来,龙华区民政局秉持“精准回应群众诉求,打造友好宜居环境,实现居民生活幸福”目标,聚焦“民生七优”,充分发挥民生微实事聚焦为民解决小事、急事、难事的特点,通过完善居民问需机制、拓宽服务范围和服务人群、优化项目全流程管理等举措,高质量推进民生微实事工程,以民生“微”项目造就居民“大”幸福。

“今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大民生微实事统筹力度,从顶层设计、流程监管等方面下足功夫。”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在项目征集中,注重调动社区不同群体参与,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听取社区居民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响应居民生活需求,提炼常住居民共性需求,推出一批满足“服务民需、实现民意、体现民愿”的精品项目。同时聚焦辖区民生短板弱项,以区级服务类项目库为抓手,进一步扩大民生微实事为民办实事的惠及面和覆盖面。强化全流程监管,构建立体化评估监督机制。

2023年以来,龙华区共立项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1849个,投入资金1.11亿元。项目涵盖儿童关爱、青年服务、长者关怀、助残济困、环境优化、街区治理等多个领域,服务精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项目成效明显。

在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社区环境方面,全区共实施311个项目,投入资金4842万元。包括在城中村及老旧小区增设道路照明、单车雨棚、监控、晾晒架、消防报警器材等配套设施,改善小区生活环境。其中,龙园社区增设“民心灯”项目,为花园新村、梅苑新村巷道增加60余盏路灯,让该片区两千余居民夜行更安全。同时,开展“一米阳光”“童议友好·共期发展”等主题社区儿童友好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儿童友好社区环境;开展壁画彩绘活动,用别样的方式美化社区环境。

在精准为民服务、促进社区治理方面,把握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针对“钟摆上班族”、产业青工、来深“小候鸟”、随迁老人、家庭主妇等群体精准投放1500余个项目,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不同生存需求、发展需求,促进外来人口走出家门参加活动、融入社区,增强社区归属感。比如,“老人潮生活”“儿童亲自然”系列活动,被认定为2023年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北站社区星”“红山共理人”“民乐楼栋长”等项目,让居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自治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心社区·救在身边”社区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帮助居民群众学习提升急救技能。“以学为乐”公益晚间辅导班活动,帮助社区孩子免费辅导功课。

“民生微实事项目看似微小,却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力和辐射面不容小觑。”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件民生微实事落地实施,取得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明显成效,生活环境更优美、便捷、舒适,为民服务更贴心、精细、专业,龙华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