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国瓷永丰源创始人刘权辉的人生“四重奏”

2023-12-1811:31:19

姓名:刘权辉

经历:发扬中华陶瓷文化,让中国因国瓷而骄傲,让世界因国瓷更美好。这是刘权辉对国瓷永丰源的美好愿景。这个愿望源于刘权辉1993年的一趟沙特之行,当时中国陶瓷在国外被视为廉价赠品和朝拜的一次性用品,对于以中国陶瓷为荣的刘权辉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冲击。这也让他坚定了自己要打造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陶瓷品牌的决心。

国瓷永丰源掌门人刘权辉。

“新年礼·天青时代”。

“夫人瓷·西湖蓝”。

国瓷永丰源掌门人刘权辉,一直保持简朴实干的习惯,他把办公室直接安排在生产车间的对面,一有时间就走进生产车间,研究瓷器的生产。即便在办公室,也少不了一波又一波技术人员拿着各色瓷器,一起商议出品细节。

“历史陶瓷看景德镇,当代陶瓷看深圳。”谈到瓷器行业和企业的未来,刘权辉不再低调,自信满满、豪情万丈。

跟许多民营企业发展一样,国瓷永丰源既随着时代沉浮,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破茧成蝶,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

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作为中国陶瓷行业发展的亲历者,刘权辉向我们细述国瓷永丰源的奋斗历程,呈现出一位瓷器企业家多彩的人生“四重奏”。

从潮州走出来的瓷器事业追梦人

刘权辉出生于陶瓷世家,两百多年的家族制瓷史,最初在刘权辉的心目中,只不过是生计而已。但几次国外之行却让刘权辉认识到,中国瓷器竟潜藏着“危”与“机”。

“我当初为什么要来深圳做瓷器?因为只有在深圳才能做出我心目中的瓷器。”谈起最初开厂的孤注一掷,刘权辉是这样说的。

当他选择在深圳建厂时,父亲第一个反对,业内的人也都觉得他疯了,但刘权辉清晰地认识到深圳的非凡潜力和独特价值。

“如果我留在饶平,那国瓷永丰源只会是饶平的一家普通陶瓷厂,但在深圳不会。深圳海纳百川,国瓷永丰源在这里可以快速名扬全国。”刘权辉很肯定地说。

深圳优越的融资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带给国瓷永丰源走向世界的机会,而刘权辉抓住的就是这个机会。

“在深圳,我可以引进全世界的人才,全世界的原材料,我能够做出全世界一流的产品,并让全世界都认识我们国瓷永丰源。”

花了几年时间考察全世界知名陶瓷企业后,国瓷永丰源在深圳观澜落地。前几年,刘权辉一直待在工厂,从设计规范、产品生产等多个细节上狠抓标准化,对标国际品质的要求,进行科学化管理,建立起了全产业链体系。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建厂短短2年,国瓷永丰源就创造了陶瓷业界三个“世界第一”:自主研发的“满堂红”、“帝王黄”中,红黄釉彩第一次实现无铅无镉,超过世界陶瓷最高卫生标准“美国加州标准”;首次实现红、黄两色的高度均匀,瓷色和原色基本一致;“深圳瓷”系列产品中的强化瓷“超世纪瓷”,其强度超过世界一般强化瓷的3.5倍。

2007年,国瓷永丰源作为深圳唯一一家受邀企业,参加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国家展”,从此国瓷永丰源成功地走向国际,成为亮眼的中国陶瓷新名片。

执守匠心,荣耀前行。从潮州饶平一个小村庄里的陶瓷手工作坊,到如今中国陶瓷文化代表企业,国瓷永丰源的惊艳蜕变,离不开刘权辉的洞悉先机,更离不开深圳改革开放的强力助推。

新时代国瓷创新的引领者

发扬中华陶瓷文化,让中国因国瓷而骄傲,让世界因国瓷更美好。这是刘权辉对国瓷永丰源的美好愿景。这个愿望源于刘权辉1993年的一趟沙特之行,当时中国陶瓷在国外被视为廉价赠品和朝拜的一次性用品,对于以中国陶瓷为荣的刘权辉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冲击。这也让他坚定了自己要打造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陶瓷品牌的决心。

“没有产业链,我们就自建产业链。”凭借敢闯敢拼的“拓荒牛”精神,刘权辉历经十几年的努力,投入了巨额成本,成功打通了瓷器产业链条,形成了一条涵盖“原材料工厂、花纸厂、生产瓷器厂、烤花厂、销售体系”的全产业链条,通过标准化体系实现最关键的品质控制。

标准化流程与严苛的细节把控铸就了国瓷永丰源的产品品质,以“帝王黄”和“满堂红”为例,要烧制出这两种颜色,必须准确地控制温度和火候,一旦温度和火候偏差,就会导致颜色飘蓝或色泽不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国瓷永丰源的窑炉采用了整套现代温控系统,将窑炉内温度准确地控制在正负1摄氏度之间,从而实现了“帝王黄”和“满堂红”的批量生产。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就把中国陶瓷行业原材料的标准全部拉高,以前中国的陶瓷目数标准为320目,而我们国瓷永丰源通过不懈努力,将其提高到400目以上。”刘权辉自豪地说。

国瓷永丰源坚持自主创新,整合了世界优质陶瓷资源,在技术和工艺创新方面多次填补国内行业空白。2006年,国瓷永丰源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是对其品质的肯定,也预示着这个新兴的瓷器品牌成为行业标杆。

如今,国瓷永丰源已拥有1000多项专利,同时正在申请的专利也达上千项。凭借全产业链上下游从原料、加工、包装到销售的整合,国瓷永丰源正努力推动中国陶瓷文化走向世界。

构建一流陶瓷企业的实干家

“世界一流的陶瓷企业,必须要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主张,做出自己的风格,并且获得大众的认可。”

在企业发展之初,刘权辉就思考着,要打造一个怎样的企业:“我首先是站在行业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

世界一流陶瓷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国瓷永丰源又该如何成为世界一流陶瓷企业?

刘权辉认为,仅仅建立陶瓷行业的标准化系统是不够的:“国瓷永丰源的定位是成为高端陶瓷文化品牌。”

他期待通过陶瓷文化加强中国文化自信,“产品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属性,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最重要的是让大众认同你的文化。”在深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国瓷永丰源不断融入创新制瓷技术,铸造出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当代瓷器。

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与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上,“夫人瓷·西湖蓝”“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瓷·石榴家园”吸引了各方瞩目。这是国瓷永丰源实力的见证,背后是刘权辉的团队历时3个月的昼夜奋战,高达两米的设计稿纸、百道工序的精雕细琢。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瓷永丰源团队873名成员攻克重重关隘,经过24小时连轴高速运转,同时推进25道创新工艺、6种方案,成功打造出“金地牡丹”、“水墨牡丹”两套盛宴用瓷。这些作品生动地表现了国家民族繁荣昌盛的现状,同时表达了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期许。

国瓷永丰源作为一张崭新的中国陶瓷名片,正在国际舞台之上展示中国瓷器的顶级品质,传递陶瓷文化之美。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逆行者

问及国瓷永丰源曾经遭遇的困难时,刘权辉面露微笑,仅寥寥数语。或许在他看来,国瓷永丰源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波折,只是让企业发展保持长青的“磨刀石”。我们只能从2020年他给员工的一封信中窥豹一斑。

在信里,刘权辉写道:“信心源于我们是一支经受过考验的队伍,国瓷永丰源具有极限生存的强大基因,具有永不言退、绝处逢生、迎难而上的优良传统。”

在2008年,国瓷永丰源历经金融危机和土耳其反倾销双重狙击,刘权辉坚持“不减员不减薪不减产”,提出以产品创新为主的发展方向,顽强地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让企业销量逆势上扬,既稳住了国际市场的份额,又加快了国内市场的步伐。

2015-2016年,由于产品线太长、产品定位不明确、投入产出比不高、现金流短缺等因素,国瓷永丰源经历转型升级的艰难期。彼时,刘权辉审时度势,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盛宴用瓷,实现品牌与口碑双收,引发了良好的市场效应。

“每一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每一次面对很多个‘不可能’,我们都能够圆满完成任务,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刘权辉在信里这样写道,无数个一往无前的白天,无数个彻夜奋战的夜晚,成就了深圳乃至中国瓷器行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刘权辉心怀更宏大的目标,未来要以“让久违的中国仪式感回归万千家庭”为追求,将国瓷永丰源推向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当代国人的生活审美,增进家庭的凝聚力和幸福感,促进家族文化的传承发展。

从刘权辉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深圳企业家不怕吃苦、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正是有这些深圳优秀企业家们的共同努力,才创造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奇迹。

“未来20年将是中国陶瓷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刘权辉表示,“希望经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陶瓷重回巅峰,这是国瓷永丰源人的梦想,也是中国品牌的梦想。”

(玄伟东 丁薇 谢欣如)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