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铿锵玫瑰,在西乡创业沃土盛放

2023-06-1314:33:45

姓名:王珊

经历:17年前,王珊在西乡开启了希望与梦想的创业之旅。17年间,她的企业从一家从事物业服务的企业成长为拥有100多家子公司的智慧城市运维企业,员工由几个人迅速增长到2万多人……十七春秋,梦想飞扬。17年,见证了鑫梓润的成长,也映照出西乡17年来沧海变幻,萌芽、创造、收获、沉淀、突破。

深圳市鑫梓润智慧城市管家股份有限公司

个人简介 王珊,湖南怀化人,深圳市鑫梓润智慧城市管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梓润”)董事长,该企业2006年在西乡成立,是一家专注城市大物管领域,含环卫一体化、物业、市政、综合巡查、停车、新能源、养老等多种产业,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综合运维服务企业。

鑫梓润荣获多项荣誉称号。

“西乡,是一个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的地方,这里是我的娘家,也是我的婆家!”日前,深圳市鑫梓润智慧城市管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梓润”)董事长王珊在采访中发自肺腑地表示。

17年前,王珊在西乡开启了希望与梦想的创业之旅。17年间,她的企业从一家从事物业服务的企业成长为拥有100多家子公司的智慧城市运维企业,员工由几个人迅速增长到2万多人……十七春秋,梦想飞扬。17年,见证了鑫梓润的成长,也映照出西乡17年来沧海变幻,萌芽、创造、收获、沉淀、突破。

敢拼敢闯 梦想在西乡“着陆”

王珊出生于湖南怀化,1985年随兄长来到西乡,在这里念完小学、初中和高中。修完学业的她,顺利进入深圳一家央企工作,稳定的工作让很多人羡慕。然后,王珊骨子里有一颗闯劲,在央企工作不久,她就毅然离职,开始从事红酒及快消品的销售工作,在她看来,销售工作更充满挑战性,能让自己快速成长。

2006年,深圳许多城中村缺乏专业物业管理,王珊看到这一商机,觉得是时候尝试新的挑战了。在西乡长大的王珊,对西乡街道城中村的环境也十分熟悉,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产生:自己能否在西乡成立一家物管企业,为西乡城中村发展助力?

说干就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精心筹划,王珊从销售行业转行到物管行业,创办了物管企业——鑫梓润。企业成立不久,适逢深圳启动“物业管理服务进社区”的相关试点工作。王珊坚定果敢地带领团队承接下了深圳市宝安区44个城中村和西乡街道2.07平方公里街区市政综合管理业务。“我们是初创公司,但西乡街道还是非常信任我们,为我们提供了机会和平台,真的非常感激。”采访中,王珊深情地说。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王珊带领团队进驻脏乱差的城中村和街区,为城中村和街区提供全面规范的物业管理服务。物业进社区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人多事杂环境乱,王珊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作为物业公司并无执法权,但她没有退缩,而是亲自带领团队走上街头,用微笑服务、及时告知、耐心劝阻、坚持防守的方式,一点点改善群众的认知,完善优化团队服务。王珊就是凭着这样的坚持和耐心,打造了一支高耐力、高效率、高服务、高品质的服务团队,花园街区模式也因此诞生。

该模式采取“1+N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即将多部门的管理需求“整合归一”,构建“多对一、一管多”的创新业务管理模式,真正实现城市管理的全域治理。仅一年多的时间,这一模式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更是被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等栏目进行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创新追梦 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公共物业服务”上市企业

随着“花园街区”模式获得社会认可,王珊更加专注城市公共服务的研究、探索、实践。凭借女性独有的敏锐和细致,她带领企业不断创新,开创了多元经营、多元投资的新局面。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城市规模、人口都在不断扩张和增加,公共环境、公共卫生、公共设施等城市治理问题都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发挥企业的力量,助力城市管理?

2014年,王珊组织团队成员多次考察国内项目,并学习国外项目的先进管理模式,果敢地组建了技术团队,首创了信息化技术与市容管养服务相结合的智慧管养新模式,并自主研发建成了全面感知、智能协同的“智慧城市管家公共服务系统智慧平台”,搭建了以一个智慧化管理平台提供N种城市公共服务的架构,实现了管理手段和业务拓展手段的同步创新。随后的几年,该企业在智慧停车、智慧灯杆、智慧绿化养护、智慧垃圾桶等数字化智能应用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互联网+公共物业服务”的成功实践,使得公司业务迅速发展,加快了其在全国布局的步伐,初步建立面向全国的业务发展格局。

在她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赋能,为了留住人才,让企业得到更大发展,2017年,鑫梓润在新三板上市,该企业也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公共物业服务”的上市企业。如今,鑫梓润在王珊的带领下,全国分(子)公司超过100家,现有员工2万余人,环卫项目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服务人口超过2500万,已成长为一家优秀的智慧城市综合运维服务企业。

为爱而行 心系万家播撒爱与暖

王珊有着女性企业家的温暖特质,家一直是她不变的牵挂。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她秉承着“心系万家”的理念,在追求自身发展、保障和关爱企业员工利益的基础上,她更是将服务社会、回馈民生、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于公司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希望每一位职工把西乡当成自己的家,在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她介绍,公司在党建引领下,先后组建了党支部、工会组织和妇联,同时,还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企业爱心基金”,由企业员工自愿自发参与捐助,帮助企业困难职工,关爱成为企业文化的主旋律。

选择西乡,是因为热爱。她把对西乡的爱倾注在公益行动上。在2008年,王珊曾在西乡街道探索成立了受困人才援助中心和来深建设者服务中心,想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因为追梦而选择来到西乡的建设者们。除了帮助来深求职的年轻人,王珊还在宝安创办7家长者日照服务中心,西乡就有3家,让社区的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展现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鑫梓润在王珊的带领下,在教育、养老、赈灾、扶贫等慈善公益事业上累计捐赠超过千万元,并多次获得“公益慈善热心企业”等称号,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珊更是带着团队逆行而上,积极捐款捐物,组织企业志愿者服务队为西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我对西乡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在西乡挺好的!”在王珊眼中,西乡是一个闪闪发光的“多面体”,很难用几个简单的特质去定义它,这里既是陪伴成长的归属地,更是事业发展的理想乡。未来,她将依旧奋斗在西乡,在这个这梦开始的地方,一个从未想过离开的地方。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彭赐该 周黛/文 记者 张彩玲/图

■记者手记

肥沃热土,创业之花竞芳菲

王珊,一位扎根西乡创业的女企业家,在西乡创业17年,绽放人生最美芳华。一句“无论如何都从没想过离开西乡”,道尽了她对西乡的无限热爱。

在西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还有无数企业家在西乡创新创业,书写着别开生面的奋斗篇章,在这里发家致富、实现梦想。他们见证着西乡的发展,也如同一朵朵浪花,与时代激流相遇后,成为推进西乡发展的重要力量。

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文化事业全方位发力的西乡,已经构筑了一片创新的乐园和创业的沃土,让“近者悦、远者来”。未来之西乡,城市建设将更加完善,人文气息将更加浓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更加澎湃强劲,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家投资西乡、圆梦西乡,与西乡同奋进、共成长!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