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走出舒适区 拥抱新挑战 转型为全能型人才

2023-04-2711:45:44

姓名:龚正华

经历:2001年,龚正华考上南昌大学医学院就读预防医学专业,此时的他,才刚刚“摸到”医学世界的大门。“大学学习的都是基础知识,但是5年时间的学习,让我真正了解这项事业的意义。”随后,龚正华在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开始硕博连读,2012年博士毕业后,他入职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

研元生物创始人兼CEO龚正华在实验室做实验。

不久前,在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宠物用品展(简称“深宠展”)上,全球首款宠物传染病核酸检测仪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体系,在展会上获行业专业人士认可。这个外形酷似小猫头,只有巴掌大小的仪器,正是由龚正华创办的深圳市研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元生物”)所研发的第一代核酸快速筛查仪器,可以快速便捷地检测宠物传染病。

走出实验室、走出医院,从事传染病防治学习与工作20余年的龚正华在宝安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攻克卡脖子技术、研发POCT产品……成立四年多,研元生物不管是在行业技术还是经济效益上都得到飞跃发展,已获近千万元天使投资,而龚正华也从一个科研人才成功转型为全能型人才。

来深圳

创新氛围激发创业激情

2001年,龚正华考上南昌大学医学院就读预防医学专业,此时的他,才刚刚“摸到”医学世界的大门。“大学学习的都是基础知识,但是5年时间的学习,让我真正了解这项事业的意义。”随后,龚正华在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开始硕博连读,2012年博士毕业后,他入职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工作3年,我碰到了很多技术上的问题,当时心里就萌生了一点创业的想法,但并不成熟。”龚正华说。

工作期间,龚正华恰巧来深圳出差,被这里的风景迷住了,“蓝天、大海、绿植……这里的环境很美,我非常喜欢深圳。”当然,龚正华更喜欢深圳充满着锐意创新、敢闯敢试的精神。2015年,龚正华来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攻读博士后,2017年博士后出站,龚正华留在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工作。“来到深圳就是深圳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龚正华说,平时和一些师兄弟聚会时,大家聊起的都是科研转化、创业发展、企业运作等,让他“沉浸式”体验到“创新之城”的魅力。

从事传染病防治学习与工作20余年,在传染病早期筛查、检测、诊断、治疗、防控等领域,龚正华已经是一位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于一身的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在深圳,他希望能再多做一点——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为传染病防控提供解决方案。

在宝安

创办企业茁壮成长

在深圳这片沃土上,龚正华创业的种子开始“萌芽”。2019年,他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他一手创办的创新性高科技企业——研元生物也组建起全新的团队,开始研发工作。龚正华凭借多年的医学研究和临床经验,以及对市场的充分考察研究,将研元生物定位于做“感染性疾病快速检测专家”,研究主要基于CRISPR技术的恒温核酸扩增技术(4Ts),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找准创业方向,接下来就是行动,我想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说起创业动机,龚正华说得很简单。但在这背后,却需要很大的勇气,“比起做科研,创业确实很辛苦。”龚正华笑着说,一方面要继续做科研、一方面要跑市场,自己不仅要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更要专业、专注、专心把产品做好。

创业之初,考察了很多地方,龚正华最终选择把企业落地宝安区航城街道。“宝安是制造业大区,上下游配备十分完备。比如我想制造一个产品,在企业3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上下游企业,非常方便。”龚正华说,航城街道便利的交通环境也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帮助,让这个初创企业感到温暖。“医药行业创业门槛高,存活率低,闯过前期的‘寒冬’特别重要。”说起2021年的一个小故事,龚正华依旧有些感动。

公司初创期,龚正华代表企业参加了2020年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并一举闯入半决赛。根据大赛规定,参加大赛并晋级半决赛的企业,次年申报科技计划创业资助的,可获得优先支持。2021年,他提交了相关材料申报科技计划创业资助,资料初审时,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的工作人员给龚正华打来了电话。“当时递交的材料需要一些补充,我没想到,他们特别认真负责,跟我反复沟通这些问题。”龚正华说,两三天的时间,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沟通,就是想让企业顺利获得创业资助,他们的支持让自己更加坚定信心一直走下去。很快,80万元的创业资助顺利获批,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问题。

闯市场

快速转型全能型人才

“我们的重点就是传染病检测POCT(即时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实现更快速、更准确、更方便地检测。”龚正华说,POCT的应用场景很广泛,例如居家或者在野外可以进行流感、痢疾等疾病的快速检测,还可以对宠物进行猫瘟等多种疾病检测,做到快速检测、对症下药、控制病情。同时,还可以应用到食品安全类的微生物检测等领域。

小型便携、稳定准确、快速检测是POCT的研发难点,“比如如何降低原料酶的供应成本,如何做好控温都是需要一一突破的难题。”龚正华告诉记者。带领团队,龚正华专心攻克技术难题,研发4Ts技术,“这属于创新医疗技术、颠覆式的技术突破,是对目前市场上主流技术的革新,即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恒温核酸快速检测技术,实现了传染病核酸的37度常温扩增,并结合CRISPR-cas基因剪切技术,使传染病的居家核酸自检灵敏度和特异性都达到95%以上。”龚正华介绍说。

今年,研元生物的第一代产品Q-Pet(可居家自检)、第二代产品Q-Pro(便携式小型设备,可实现POCT)已经投入市场。龚正华说,产品在三甲医院、宠物医疗机构中测试的效果非常好,他很有信心。

“现在,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跑市场,以及对外沟通交流上。”在很多创业分享会上,都能看到龚正华的身影。“现在还不能算成功,我只是将我的创业经历、技术创新方面的经验感悟跟大家交流,也多听听其他人的经验故事,让自己更好地成长。”龚正华说。

“接下来,我还想做得更多,比如搭建科研机构与企业沟通的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关键技术研发等,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龚正华说。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文 宋璐/图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