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扎根西乡二十年 坚守实业不停歇

2023-07-2116:43:21

姓名:刘绍柏

经历:20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经济特区经济蓬勃发展。刘绍柏被特区活跃的市场经济氛围感染,决定辞去体制内工作,投身于实体经济中,深耕电子电路行业。当时,景旺电子还是中外合资企业,处于资不抵债的地步。刘绍柏从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员工管理入手,逐步实现公司订单回升、产销两旺。

人物简介 刘绍柏,广东龙川人,1983年来深工作,1993年3月创立景旺电子,现任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落户西乡后,企业从早期年产值几千万元的小工厂,发展为年产值百亿元的集团企业,在西乡的这20年,就是景旺电子发展壮大的20年。”回忆企业在西乡发展的这些年,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旺电子”)董事长刘绍柏对西乡爱之深、情之切。20年能够使襁褓婴儿成长为强壮青年,也能够让景旺电子在业内开辟一番天地,而景旺电子的飞速发展,是西乡积极支持和培育优秀民营企业成长发展的真实写照,也让西乡这片产业发展的沃土更加享誉国内外。

落户西乡

三天完成搬迁创造“景旺速度”

20世纪90年代初期,深圳经济特区经济蓬勃发展。刘绍柏被特区活跃的市场经济氛围感染,决定辞去体制内工作,投身于实体经济中,深耕电子电路行业。当时,景旺电子还是中外合资企业,处于资不抵债的地步。刘绍柏从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员工管理入手,逐步实现公司订单回升、产销两旺。

进入21世纪,电子工业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电路板市场迅速升温,景旺电子迎来快速发展期,企业原有的厂房和设备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扩大规模势在必行。经过多方考察,景旺电子在宝安区政府和西乡街道的帮助下,最终选择了依山傍水的西乡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确定选址后,公司旋即着手布局设计、筹备厂房及配套建设相关事宜。2003年7月,公司搬迁到桃花源科技创新园,正式落户西乡。说起那段日子,刘绍柏至今难以忘怀,敢拼敢干的景旺人,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整体搬迁任务,书写了第一个“景旺速度”。

腾飞发展

“桃花源”里书写“景旺奇迹”

搬迁至西乡后,景旺电子在宝安区政府和西乡街道的关怀下,发展张力逐渐显现,产量和产值逐步攀升,据介绍,进入西乡的“第一个五年”,景旺电子已经实现了产值翻数倍,年产值达到6亿元。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刘绍柏称那是企业界的一场“地震”,景旺电子也经历了艰难时刻。在危机中,景旺电子得到了宝安区政府的大力帮助,抓住了穿越周期低潮的机遇,抱着回馈家乡的情怀,坚定不移地投资家乡广东龙川,落实产业转移的政策,首个进驻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园,在一片荒山野土中拔地而起。公司化危机为生机,仅数月就扭转局势,在员工大会上,刘绍柏自豪地说:“景旺人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化危为机,我们不仅没有倒下,依然站着,并且站得很好!”

经过不断奋斗,2017年,景旺电子成功上市,市值突破200亿元。2018年,金融浪潮迭起,刘绍柏带领景旺电子通过多渠道融资,坚定地提出“达尔文计划”,投资生产基地,升级迭代技术和产品,通向产业的高端领域。其后,企业摸索总结出“总部母工厂+生产基地”的发展经验,先后设立五大生产基地共11个工厂,在海内外11个地区设立了办事处,业务遍及全球。2022年,根据行业数据,景旺电子在全球同行业排名第16位。

“不忘初心,专心、专注、专业做实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坚持产业报国之路,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刘绍柏表示,景旺电子多年来始终坚持深耕电子电路行业,不走捷径,求真务实,厚积薄发,致力成为全球最可信赖的电子电路制造商,企业通过建立卓越的管理体系、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先进的生产制造系统,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企业已取得257项发明专利和195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多项非专利技术。参与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通过了二十四项科技成果鉴定,二十八项产品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

“每年,景旺电子投入大量的研发和技改资金提升综合技术能力,也获得了宝安区、西乡街道实实在在的各类资助。”刘绍柏介绍:“在西乡的二十年,政府定期来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做好营商环境和后方支援,让企业专心搞经营、谋发展,这一点是切身感受,非常难得,也非常值得肯定和点赞。”

践行责任

感受西乡温度彰显“景旺情怀”

“扎根西乡二十年,西乡的环境越来越美,许多企业干部和技术人员都在西乡扎根,实现了安居乐业。”刘绍柏介绍:“我们乐于见到这几年宝安区和西乡街道政府全力整治环境,升级园区周边市政设施,优化河道环境。现在的西乡河水草丰茂、鱼儿成群、白鹭栖息,园区环境越来越好。”事实上,景旺电子也十分爱护这美好家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每年在环保绿色改造、技术提升方面投入千万元,保障三废达标治理。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景旺电子始终把员工冷暖挂在心间,成立了职工困难救助中心,集小钱成就大爱,对特困员工以及员工家庭给予专款救助,使员工都能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宝安区政府和西乡街道也开展了很多细致周到的服务,通过提供配套的人才房、公租房,帮助企业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街道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积极与企业联动,主办各类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疫情期间,宝安区和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几乎日夜坚守在企业身边。通过各种途径保障景旺电子的生产经营和员工安全,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刘绍柏表示。

在他看来,企业家不仅要发展企业,还要践行社会责任,这是新时代企业与企业家应该要尽的一份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刘绍柏,近五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超过800万元,彰显了企业温度和情怀。

展望未来,景旺电子带着“成为全球最可信赖的电子电路制造商”的愿景前进。在宝安西乡这片热土上,相信景旺电子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王畅 彭赐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微评

一个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必然少不了发展沃土。西乡河的两岸,走出了景旺电子等多家上市企业。在董事长刘绍柏的带领下,该企业走出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西乡河水依然静静流淌,河上的白鹭飞上木棉枝头,翘首以盼更多优秀的企业家在西乡寻找和实践自己的理想,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