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发力精准医学 打造国货之光

2022-05-1010:14:06

姓名:张弓

经历: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他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动画工作,只身前往德国学习生物技术,因为他希望当人类面对未来挑战时,能够多一分抵抗的力量,多一分生存的希望。这次转身跨界,彻底改变了张弓的人生轨迹。

张弓。(受访者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近年来,基因测序企业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企承启生物更是凭借自主技术为防疫贡献出别具一格的解决方案——武汉模式,可以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

据介绍,承启子公司——武汉承启医检自2019年起全面部署高稳健性核酸测序流程,迄今为止保持准确率100%。张弓带头研发的这套技术流程早前就得到了学界认可。2018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医学生命组学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旨在建立中国的精准医学的组学质控标准,就是以承启生物研发的全技术流程为蓝本。

近日谈及创立企业的初心,他对本报记者说:“让中国精准医学更精准、更自主,成为中国生物技术产业新的国货之光。”

超级学霸

建翻译组学新学科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他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动画工作,只身前往德国学习生物技术,因为他希望当人类面对未来挑战时,能够多一分抵抗的力量,多一分生存的希望。这次转身跨界,彻底改变了张弓的人生轨迹。

在德留学期间,张弓全面开启学霸模式。博士阶段,张弓发现翻译速率调控是决定蛋白质折叠的关键因素之一,对1972年诺贝尔化学奖理论“安芬森原则”作出了颠覆性更新。2010年,他获得德国Michelson-Preis最佳博士生大奖,成为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华人。

怀揣科研报国理想,张弓归国后加入暨南大学,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博导。极具创新精神的张弓,很快就取得了学界瞩目的科研成果。2012年,他开发成功翻译组测序技术(RNC-seq),很快被作为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核心支柱之一,并在2014年被人类蛋白质组组织列为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首要突出贡献。

此外,张弓首次实现高等生物翻译中mRNA全长测序,揭示了翻译调控和在生物信息学传递中的关键地位,建立了翻译中mRNA与蛋白质丰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将中心法则定量化。由此,他建立了翻译组学新学科领域,率先开发出翻译过程中几乎所有部分的组学测定方法。

投身创业

基因检测普惠民众

为了将精准测序与生物信息分析技术惠及更多人,张弓再次转身,走上创业之路。

2014年,张弓联合三个同学在深圳创办了承启生物,并担任首席科学家。成立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为病人提供精准的病因分析和用药指导。几乎每天都有癌症病人根据基因检测的结果,选择最适合的药物而延长生命,而承启的产品价格仅为其他公司的几分之一。

这是如何做到的?张弓告诉记者,和一般的基因测序企业基本都是买一大堆仪器,用开源的软件,做标准的“来料加工”式的分析服务不同,承启生物掌握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拥有极其强大的全流程研发能力,能够极大地降低成本。

至于为何要将产品价格降到如此之低,他说:“医疗行业越赚钱,说明病患的生活越痛苦,我一直希望能够不断降低大众总医疗支出,普惠民众。”

创新突破

预防国际技术垄断

张弓很早就意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全面开启了一条基因测序的高度自主研发道路。

2020年6月,承启利用自主研发的云平台Chi-Cloud及高精度算法FANSe3,实现单机5分钟分析完成一个人全基因组数据集,再度刷新世界纪录。面对这样傲人的科研成果,张弓说,这些自主技术不仅能对行业起到很大的促进和规范作用,也能预防国际技术垄断,使中国的精准医学更精准、更自主。

相比其他基因测序企业,公司在商业模式上有哪些创新性?张弓笑言:“我们和测序工厂的关系,差不多就是苹果与富士康的关系。”他说,一般的基因测序企业基本都是“来料加工”式的分析服务,同质化竞争下大家互相无底线杀价,最后都很艰难,一些大型基因测序企业甚至处于亏损状态。而公司是中国少有的以测序为主业,还能实现正现金流的几个公司之一,秘诀就在于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的。

核酸检测

准确率高达百分百

在张弓看来,防疫工作主要有两个难点:一是进口货物(包括冷链、邮件等)携带病毒,这部分病毒检测起来难度很大,需要有极为强悍的技术方能做到。二是部分病毒载量较低的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传统方法不容易检出,导致漏网。只有极为精准的检测才能避免这两个漏洞,而依靠承启创建的稳健性核酸测序流程可以将准确率做到100%,而无论被检测样本来自哪家机构。

他特别提到,100%的准确率尤为重要,可以杜绝假阴性情况的出现,避免由此带来的疫情传播。值得一提的是,承启的检测方案能够做到“完全无惧降解”。张弓说:“采样采得不好没关系,降解了也不怕,照样可以测出来。”

凭借抗疫中的突出表现,张弓多次受到武汉市、湖北省、深圳市政府的表彰,并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称号、政协特别贡献奖、2020年“深圳好青年”提名奖。此外,鉴于张弓的学术贡献,他最近还获得了一个崭新的身份——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这是华人在这一领域达到的最新高度。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