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鲲云科技创始人兼CEO牛昕宇:实现数据流AI芯片全球唯一量产

2022-11-1009:22:40

姓名:牛昕宇

经历:2010年,牛昕宇从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毕业后选择去英国继续深造,师从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权威专家陆永青院士学习。2015年博士毕业后,牛昕宇留校成为人工智能定制计算研究组的负责人,带领研究团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前沿研究课题。 2015年,牛昕宇在上海的一个峰会分享数据流技术的原理和创新应用,演讲结束后,一位投资人找到他说:“回国创业吧。”

牛昕宇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

“对于我来说,创业者意味着创造价值,创业者意味着实事求是,创业者意味着咬着牙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力前行。”在深圳创业几年来,鲲云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牛昕宇,带领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并在数据流AI计算领域开创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目前,鲲云科技的首颗数据流AI芯片已在深圳正式量产发布,广泛应用在智慧安监、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提供性能更高、成本更低的人工智能算力。

组团到深圳创新创业

2010年,牛昕宇从复旦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毕业后选择去英国继续深造,师从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权威专家陆永青院士学习。2015年博士毕业后,牛昕宇留校成为人工智能定制计算研究组的负责人,带领研究团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前沿研究课题。

2015年,牛昕宇在上海的一个峰会分享数据流技术的原理和创新应用,演讲结束后,一位投资人找到他说:“回国创业吧。”

这句话让原本留校任教的牛昕宇的人生规划出现了新方向。

“留校是可预见的科研之路,回国是未知的创业之路,我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如何让我的所学帮助更多的人是我一直最想做的事情,因此,论坛结束后我回到英国,和陆院士说起我想回国创业的决定,没想到获得了他的大力支持。”牛昕宇说。

在导师的支持下,牛昕宇和几位合伙人来到深圳,于2016年创立了鲲云科技,并选择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数据流技术,这是一个足够深的领域,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数据流技术的高性能、低延时特性也是人工智能芯片所需要的。

说起创业团队,几位合伙人均是牛昕宇的校友和同门师兄弟。“回国创业,是我们一致的决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校友‘组团式’归国创业,我觉得是目前国内良好的科创环境和庞大的应用市场,引起的涟漪式效应”。

全球唯一量产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有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创业政策扶持,有很多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流动,这对于我们硬科技创业、技术落地带来很有力的支持,我和我的团队也和深港协同创新区一起成长。”牛昕宇说,深圳创业创新的沃土很肥沃。除了各项政策扶持,帮创业者打通了创业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外,还会有各类型的创新创业大赛,给了初创企业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的技术成果更受关注,这对于前期的技术孵化有很大的帮助。

2017年落地深圳后,第二年鲲云科技就积极参加第十届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这不仅是对鲲云科技创新的肯定,也促进了数据流架构在后续落地的成果转化”。

目前,鲲云科技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CAISA作为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底层基础设施,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可实现高达95.4%的芯片利用率,十倍以上性能提升。鲲云科技成为全球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量产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的企业,在高端芯片领域实现了真正的自主可控,获得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芯片专项一等奖”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SAIL奖”等的奖项,能提供性能更高、成本更低的人工智能算力。

牛昕宇说,鲲云科技希望能够基于自主研发的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建立算力中心,打造应急管理、城市管理、智慧生活等场景的标杆应用,为深圳人工智能产业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