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励志创业

低空经济 龙岗加速打造“天空之城”

2024-01-1516:21:38 | 2024-01-1517:00:58

位于龙岗区的华南地区首个无人机测试场。龙岗融媒资料图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聂朦

回望过去的2023年,“低空经济”无疑是龙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高频词。八月,龙岗区与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率先开通了低空通航起降点;金秋十月,2023第六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龙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无人机航拍创作选手齐聚龙岗,用五彩斑斓的无人机航拍作品点亮龙岗的秋日苍穹……

作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最早开始探索低空经济创新发展的城区之一,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的形成正在推动低空经济发展在龙岗持续“走高”,“天空之城”的想象正在这里加速成为现实。

集聚效应初显 低空经济呈“一东一西”之势

低空经济,是指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2023年,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低空经济中心”决策部署,主动抢抓低空飞行试验区建设先机,争当深圳低空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

龙岗区打造低空经济产业高地何以有如此底气?在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强看来,这得益于这里良好的发展机遇、区域优势和发展基础。

从区位优势上看,龙岗处于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中心位置,属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桥头堡”。发展低空经济,能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形成天然的联动和示范效应。

从产业层面上看,龙岗依托低空经济产业优势与人才基础,将低空经济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短短几年时间,涌现出高巨创新、华大北斗、天鹰兄弟等业内头部企业。

从发展基础上看,龙岗拥有华南首个无人机测试场地,为无人机研发企业提供了测试便利;作为制造业强区,厚实的产业基础有利于研发制造企业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龙岗区制定的关于促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和配套保障,也为发展低空经济提供了更多可能。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龙岗区低空产业已初步呈现‘一东一西’掎角之势。其中,西片区主要集中在中国最高等高双子塔、坂田星河WORLD,围绕低空核心技术攻关、场景运用等,探索开展低空飞行、低空表演等低空场景创新运用;东片区主要以坪地无人机测试场、无人机产业园为主,围绕无人机生产制造、服务平台建设等,主要开展消费级、工业级无人机测试、验证飞行等。”龙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消费业态丰富 低空应用场景接连涌现

拿出手机,挑选好心仪的饭菜,下单付款后30分钟左右,可口的饭菜就能送到你的手上。这是几乎每个人都熟悉的点外卖流程。如今,这套流程有了新的内涵,其核心是无人机配送。

马博凡是美团星河WORLD商圈经理,星河WORLD COCO Park(坂田店)五楼开放式平台是他每天的工作地点。“这里是无人机配送的起落点,目前配备了15台无人机,充电柜、信号塔等设施一应俱全,服务半径可达3公里。目前,我们已经与商圈内多家商家达成合作,客户只需在APP上寻找带有‘无人机配送’标签的商品,经包装、称重后,商品由无人机自动配送至空投柜,客户凭取件码即可自主取餐。整个配送过程只需12分钟左右,相比传统配送方式节省了一半的时间,方便快捷。”马博凡说,“经过1年多的运营,加入无人机配送的商家越来越多,每天的配送量稳定在200单左右,得到了园区员工及附近居民的广泛好评。”

2023年2月23日,深圳人口密集区低空空域面向物流无人机开放。同日,美团无人机团队宣布其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并获得了该部门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标志着美团无人机具备了成为一家城市级货运航空公司的资质能力,该业务的商业化运营工作在深圳初步开启。此后,鲜花、大闸蟹、拉面、水果、咖啡、奶茶等餐饮食品以及纸尿裤等日用品陆续被无人机送上“空中快速通道”。龙岗的上空正变得越来越热闹。客户下单几分钟后无人机穿过楼宇载着货品送达的场景越来越不鲜见。

像无人机配送这样的应用场景的涌现,正在给广大无人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3年8月15日,龙岗区联合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率先开通了低空通航起降点,深圳国际低碳城至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空中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8分钟。“除深圳国际低碳城外,我们在龙岗中心城和坂田片区也正在积极布局起降点,未来将形成龙岗‘东一中一西’协同的格局。更为重要的是,从龙岗辖区起降点起飞,可快速链接、融入公司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超100个直升机起降点,助力龙岗更好融入大湾区建设。”深圳东部通用航空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蔡武群介绍。

顶层设计加强 低空经济扶持政策出台

深圳是无人机领域的先行者,被誉为“无人机之都”。2023年初,深圳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低空经济中心;10月,《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征求意见稿)》亮相,为促进深圳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12月,《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围绕引培低空经济链上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扩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四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的深圳经济大区,龙岗区一直将低空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赛道,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发展,不仅广泛调动低空经济相关企业在龙岗投资兴业的积极性,同时亦致力于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环境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

2023年,龙岗区发布了《龙岗区关于促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政策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集聚优质产业资源、拓宽市场应用场景、发展低空经济服务业态、强化低空经济发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4条内容,包括招商引资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核心技术攻关等,引导集聚更多低空优质企业在龙岗发展。

举例而言,在科研研发方面,龙岗区支持建设低空先进技术应用平台和专业化研发平台载体。加快建设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形成低空飞行示范效应,牵引全区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壮大。支持重点低空经济研究主平台在龙岗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经核准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00万元的开办费用资助。

而在培育低空经济优质产业资源方面,龙岗区大力推动低空核心部件和关键材料企业以及整机研制的低空经济企业落户,加快推动开设载人航线服务、低空智能物流体系建设、低空飞行器市场化应用、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鼓励低空经济企业在龙岗区建设区域物流配送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快件处理中心项目,打造低空飞行试验区和低空总部研发与制造基地,加强低空经济人才引育等,以强有力的顶层设计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