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老人降压抓住几个重点

2023-09-0510:10:42 | 2023-09-0516:47:2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钱岳晟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发病率高、危险性大、治疗率低、控制率差。老年人的高血压预防、诊断、评估和治疗与一般人群不同,为提高中国老年高血压防治水平,我国于2019年制定了《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4年来,结合国内外老年高血压领域的新进展、新指南、新共识、新循证证据,对此进行了最新修订,以下为新指南的几个重要提示。

提示一:根据老年人特点控压。随着年龄增长,受到血管弹性下降、动脉硬化加重、机体调节功能减退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的血压呈现5个特点:1.老年高血压患者常见收缩压升高和脉压增大;2.老年人血压水平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波动,如体位变化、进餐、情绪、季节或温度;3.老年人常伴有多种危险因素和疾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4.老年高血压患者伴有严重动脉硬化时,测量血压易不准,心脏瓣膜病变也可能造成假性高血压;5.白大衣性高血压发生率高于正常血压人群。

提示二:重视诊室外血压测量。高血压往往是在医院诊室被发现的,但高血压的治疗和监测需重视家庭血压和动态血压监测,能更真实地反映个体生活状态下的血压状况。

提示三:评估心血管风险。在高血压的治疗中不是单纯地看血压水平,还要进行心血管危险因素和风险评估:1.评估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被动吸烟、高钠与低钾饮食、饮酒、血脂异常、糖耐量受损、空腹血糖异常、肥胖、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以及心理和社会经济因素。此外,老年人还要关注偏头痛、衰弱状况和认知功能的评估。2.评估靶器官损害。需要评估由高血压引起的动脉血管系统和其供应器官结构或功能上的改变,尤其是早期发现高血压引起或伴随的心、脑、肾、眼底等靶器官损害。3.评估伴发的相关疾病。比如,心脏病、脑管疾病、糖尿病、肾病、外周血管疾病,还要考虑合并的慢性炎症疾病、慢阻肺和精神疾病。

提示四:加强生活方式干预。生活方式干预是降压治疗的基本措施,主要包括:1.健康膳食。老年高血压患者应适度限盐,烹调少用调味品,肾功能良好者可用低钠富钾盐替代普通盐,多摄入新鲜果蔬、鱼类、豆制品、粗粮、脱脂奶,以及其他富含钾、钙、膳食纤维、多不饱和脂肪的食物。2.戒烟限酒。建议老年吸烟者戒烟,必要时使用戒烟药物,不要用电子烟替代。限制酒精摄入,每日白酒、葡萄酒(或米酒)、啤酒摄入量分别不应超过50、100和300毫升。3.保持理想体重指数。体重指数【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应控制在20~23.9以内,男性腰围不超过90厘米,女性不超过85厘米,但老年人应注意避免过快、过度减重,以免引发意外。4.合理运动。老年人可在医生指导下规律运动,每周保证运动5天,每天超过30分钟,步行、慢跑、游泳等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配合抗阻运动、平衡训练、呼吸训练、柔韧性和拉伸训练,不推荐老年人剧烈运动。5.改善睡眠。保证6~8小时夜间睡眠,白天睡眠时间不宜过长,睡前避免服用利尿剂,以免夜尿过多影响睡眠。6.注意保暖。保持室内温暖,经常通风换气,骤冷和大风天气减少外出,适量增添衣物,避免血压波动。7.心理平衡。保持健康心理状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提示五:药物治疗讲原则。老年人服用降压药物要遵循4条原则:1.高龄老人、衰弱或存在认知功能障碍的高血压患者,初始治疗时应采用较小的有效治疗剂量,并根据需要逐步增加剂量。2.尽可能使用1次/天、有24小时持续降压作用的长效药物。3.单药治疗效果不满意时,可采用两种或多种低剂量降压药联合治疗。4.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耐受性、个人意愿和长期承受能力,选择适合患者的降压药。▲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