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一针一罐一饮调睡眠

2023-09-0109:56:43 | 2023-09-0114:29:33

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王世彪

最新的睡眠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其中,“睡不着”“醒得早”“睡得浅”等三种情况是最典型的睡眠障碍。中医临床认为,采用不同的对症干预方法,可让睡眠渐渐好起来。

睡不着:疏肝泻火。有的人,需要辗转很久才能睡着;有的人,几乎整夜都睡不着,常常睁着眼睛到天亮。这种情况多见于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这类人群常有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等症状,中医将其归为肝郁气滞、心肝火旺。入睡是人体阴阳气机转化的表现,阴气盛则入眠,阳气盛则醒来。阴阳之气的顺承转接,靠的是肝气舒畅。肝气失之条达,睡眠肯定受影响。气有余便是火,肝郁时间长了,肝火就会“逆反”,冲击肝魂,扰乱心经,灼伤心脉,导致睡卧不宁,也就是中医说的“阳浮于外,魂不入肝,心不定神,则不寐”,治疗原则是疏肝解郁、清热泻火。

干预方式:针灸。取百会、安眠、印堂、神门、内关、三阴交、太溪、太冲、足三里等穴位,留针30分钟,每天1次,10次为1疗程。平时可以自己按揉百会、神庭、印堂、安眠、太冲、神门、内关等穴,也有较好的疏肝解郁、清泻心火、安神助眠的作用。

醒得早:调脾养心。有的人睡不安稳,特别容易醒来,醒得早而且醒来后无法再次入睡,常常感到口腻口淡、厌食、大便不成形。这类情况,中医认为多为脾胃不和或心血亏虚。“胃不和,则卧不安”,胃和是昼精夜瞑(白天精力充沛,夜里睡眠也安稳)的基础,正因为有脾的升清和胃的降浊,通上连下,平衡阴阳,人体的生命活动才能维持。如果饮食不节或脾胃功能不好,就会造成脾胃失和,使人早醒难眠。心主血,血虚则虚火内生、上扰心舍,阴不足于下,神不安于上,就会心神失养,导致多梦早醒,治疗原则为健脾和胃、养心安神。

干预方式:走罐。常用督脉和背部膀胱经走罐法。督脉统管人体一身的阳气,阳气不足或亢进都属于阴阳失衡,通过对督脉的调节,可起到平衡阴阳的效果。膀胱经布满了与五脏六腑相连通的背腧穴(五脏六腑之气输注于背部的穴位),刺激这些穴位可激发、鼓舞相应脏腑的经气,进而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走罐督脉和膀胱经,可调节人的神智,改善醒得早的问题。具体方法是:用火罐在督脉和膀胱经两侧脏腑腧穴进行上下走罐,直至出痧,每周2~3次。持续2~3周,睡眠即可获得一定改善。需要注意的是,走罐之后因为毛孔打开,容易受到风邪、寒邪、湿邪侵袭,所以走罐8小时内应避开风口,勿直吹风扇、空调,勿碰水。

睡得浅:调养气血。爱做梦是睡得浅的表现之一,说明睡眠没有维持住,人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一些中老年人常常觉得自己没睡觉,这是由于人体气血不足、脏器功能逐步衰减所导致的。“昼精夜暝”是一个人的正常生理规律,如果昼不精夜不暝,睡眠就维持不住。睡得很浅,似睡非睡,对身边动静一清二楚,尽管看上去睡了一夜,但起床后人仍然很累,白天精神状态很差,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健忘,这种情况,主要是老年人肾阴虚损导致。中医认为,心居上焦,肾居下焦,肾阴虚损,阴 精就不能上承,心肾不交,就会虚火上炎,心火偏亢而睡得浅,治疗原则宜调养气血、滋阴补肾。

干预方式:酸枣仁等代茶饮。具体方法:取酸枣仁(捣碎)20克、百合10克,先浸泡30分钟,然后放入养生壶,煮20分钟左右,再加入少量冰糖/红糖(根据个人喜好添加),代茶饮。酸枣仁性平、味甘酸,具有滋养心脾、补益肝胆的功效,能治疗虚烦、惊悸、失眠。有研究显示,67%受睡眠困扰的更年期女性,饮用酸枣仁汤治疗,一周后睡眠有改善。百合性微寒、味甘,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药理研究其所含的百合苷有镇静和催眠的作用。每晚睡前,单服用百合汤或百合粥,亦有明显改善睡眠和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服用经方酸枣仁汤(取酸枣仁15克、知母6克、茯苓6克、川芎6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用),对治疗失眠也有显著效果。针对气血不足导致的睡眠障碍问题,可对腹部的气海穴和腿上的足三里穴进行艾灸或隔姜灸。▲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