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做个不扫兴的长辈

2023-08-1710:14:51 | 2023-08-1716:50:17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近日,一段孙女带爷爷奶奶旅游前的宣誓视频,引发网友共鸣。视频中,爷爷奶奶在孙女的带领下,握拳宣誓:“绝不说‘门票太贵,你玩吧我站外面就行’”“绝不说‘外面太贵,还不如在家吃呢’”。很多想带长辈体验新鲜事物的人,可能都被类似的话扫过兴,原本的兴致勃勃也变成敷衍了事,甚至以争吵告终。

日常生活里,有些老人不习惯接受晚辈的好意,孩子们买点东西常会落埋怨。老人即使勉强收下也可能不舍得吃、不舍得用,把东西一直存到过期。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怕增加负担。老人看到晚辈孝顺当然会欣慰,但同时也会心疼他们奋斗的不易,不想因为自身享受给子女增添负担。老人如果直接这样表达,晚辈大都会继续坚持,所以他们可能装出自己不喜欢的样子,用“不要”“太贵”“不实用”等有些扫兴的话来拒绝。如果他们只考虑自己的需求,反而会主动向晚辈索取,比如影视剧里要求儿女买三室一厅给自己住的苏大强,所以每个拒绝的背后都是老人的无私爱意。

观念有差异。首先是消费观的差异,有些消费对年轻人来讲是正常支出,但对于经历过艰苦岁月的老人来讲是奢侈,他们很难坦然享受。更进一步说,还有价值观的差异,比如有些老人觉得有钱就要存起来,为结婚、生育做长远打算;年轻人会更重视当下的生活品质,结婚对他们来说也不是必选项,所以在旅行、餐饮、娱乐等方面的投入更大。两种观念一碰撞,就容易引发不快。

不管是何种原因,子女孝顺长辈的行为长期被否定,积极性会受到打击,久而久之,双方容易疏远,有时还可能出现争执,影响双方关系。因此,老人要学会适当接受晚辈的付出,并给予赞美。至于礼物是否适当,不应以老人的标准来评价,而应从晚辈的收入水平出发,若稍显贵重的礼物不会造成他们的经济负担,老人完全可以欣然接受,表达喜爱。

有时,年轻人安排的活动不符合老人预期,比如一些特别的行程或新奇的美食。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建议老人别急着拒绝,而是秉持多尝试、多体验的心态大胆接受,让晚年生活更多姿多彩。这样一来,两代人之间的话题也会更丰富。

至于文章开篇让老人宣誓的例子,可能只是为了短视频效果,若真的让长辈照做,容易冒犯他们。合适的做法是与老人多交流,消除他们的顾虑;晚辈购买礼物或安排旅行时,也要多考虑老人的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而不是单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以免造成浪费和不愉快。▲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