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老年抗感染首选青霉素

2023-08-1510:15:23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主管药师   周  倩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免疫功能也逐渐降低,容易合并感染。而同一种抗菌药用在老年人和年轻人身上,药效可能有差异,所以若使用的抗菌药物不合理,不仅无法获得良好治疗效果,还可能引起各种并发症。因此,老年人如何正确选择抗菌药物是临床的重要问题之一。

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感染部位原发症状不典型,可能表现为其他系统症状,如乏力、虚弱、意识障碍等;感染后容易诱发其他器官功能障碍,导致预后较差;感染常常迁延反复,控制难度更大。老年人常见感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呼吸系统、皮肤软组织、泌尿系统、消化系统等的感染,主要涉及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革兰氏阳性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此外还易合并真菌、厌氧菌等混合感染。因此,老年患者一旦明确细菌感染,应尽早使用抗菌药物,无用药禁忌者可首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药物。

β-内酰胺类药物主要包括青霉素类(如青霉素钠、阿莫西林)、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呋辛、头孢哌酮)、碳青霉烯类(如亚胺培南、美罗培南)等。它们具有抗菌活性强、毒副作用小、适应证广泛、剂量选择幅度大等优点,无论老少,都是对抗敏感菌所致感染的首选药物。罹患细菌感染的老年人,在明确对青霉素或头孢菌素不过敏的前提下,可由医生指导,针对敏感菌群首选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

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有5个药动学特点。1.吸收差:老人的胃肠排空延缓,胃酸分泌减少,药物吸收差。2.分布慢:细胞内液减少,脂肪组织增加,药物分布容积减小。3.作用强:血浆蛋白含量降低,游离药物浓度增加,药物作用增强。4.代谢缓:肝脏代谢分解与解毒能力明显降低,药物转化速度减慢,血浆半衰期延长。5.易蓄积:肾血流量减少,滤过功能降低,容易蓄积中毒。针对上述特点,老人在使用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磺胺等药物时要尤为慎重。氨基糖苷类具有肾、耳毒性,老年人应尽可能避免应用;万古霉素、替 考拉宁等应在有明确指征时使用,必要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并定期监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根据结果进行药量调整。

最后提醒,老年人使用青霉素及头孢类药物前需先明确既往无过敏史;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接受主要经肾脏排泄的抗菌药物时,可按轻度肾功能减退者的标准减量给药;使用抗菌药物应足疗程,不可随意停药,避免细菌耐药;服用头孢类药物抗感染期间禁止饮酒,以免发生致命的副反应。▲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