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梦幻组合”从此少了笑星达叔

2023-01-0911:18:40

姓名:杨达

经历:87岁粤语相声大师杨达去世!曾多次应邀赴港澳及海外演出

著名粤语相声大师杨达。 (家属供图)

人物志

杨达

年龄:87岁(1935年—2022年)

生平:著名粤语相声大师、国家一级演员

代表作:打磨出《生死恋》《广州话趣》《阿茂阿寿》《打破常规》《比你高一点》《借电话》《斗歌》《老张师傅》《学戏》等一批经典的粤语相声。

广东曲艺界痛失一名粤语相声大师。

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发布讣告称,2022年12月23日,著名粤语相声大师、国家一级演员,有“羊城笑星”“千面笑匠”之称的杨达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

成 名

与黄俊英等并称七大“羊城笑星”

说到杨达这个名字,相信总能勾起无数热爱粤语艺术观众的欢乐记忆。他素有“羊城笑星”“千面笑匠”之称。他与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这对搭档,已成为脍炙人口的“梦幻组合”。

杨达祖籍开平塘口镇,1935年出生于开平赤坎古镇。他早年曾于家乡开平从事文艺工作,1957年成为广东民间音乐团(现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的专业民歌手,1958年起开始表演相声。

当时,不少文艺工作者陆续尝试用广州方言表演相声这门北方曲艺。杨达与黄俊英开始合说相声,并一举成功。舞台上,黄俊英反应快,多做捧哏,捧得恰如其分;杨达表现稳重,多做逗哏,逗得不落痕迹。幕后则由黄俊英写剧本,两人一起讨论,不断修改,再通过到农村演出,根据观众的反应进行调整,合力打磨出《生死恋》《广州话趣》《阿茂阿寿》《打破常规》《比你高一点》《借电话》《斗歌》《老张师傅》《学戏》等一批经典的粤语相声。

1983年,“广州市相声艺术学会”成立,杨达被推选为会长,黄俊英则担任“广州相声艺术团”的团长,在两人推动下,粤语相声快速发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家庭的收音机、电视机几乎都在播放杨达和黄俊英讲的相声、小品,两人的作品陪伴了一代人成长。杨达也与黄俊英、卢海潮、张悦楷、林兆明、吴克、蔡传兴等表演艺术家并称为七大“羊城笑星”。

离 去

“这是曲艺界的一个重大损失”

去年12月24日上午,黄俊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带哽咽,“这个消息来得很突然。杨老师身体不好,病了很多年,我一直很担心他。突然接到他儿子的电话——他儿子叫我师傅,他说,师傅,爸爸睡着了叫不醒,走得很安详”。

黄俊英表示,杨达老师对曲艺的贡献很大。他是一位曲艺改革者,擅唱开平民歌,对小演唱、表演唱、金钱板、说书、魔术等样样皆精,很受观众欢迎。舞台上给观众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他突然离去,我真的非常难受。这是曲艺界的一个重大损失。对我来说,我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搭档、朋友,我们的兄弟情谊很深”。

黄俊英表示,杨达老师很值得曲艺界的后辈学习,“他为人很低调,是曲艺界的多面手。我们要学习杨老师对艺术的执着,为相声、为粤语文化、为广东曲艺做出贡献”。

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梁玉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杨达老师的离开,作为曲艺界的一分子,我感到万分心痛。杨达老师是粤语相声大师,对曲艺界、相声界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现在心情很沉痛。”梁玉嵘回忆称:“我和达叔有过多次同台合作,他是真性情的人,很真诚。他常常提携后辈,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梁玉嵘的印象里,“我们这代人就是听着杨达老师和黄俊英老师的相声长大的”。她透露:“2022年黄俊英从艺70周年专场演出原计划11月底在中山纪念堂举办,我们曾经想邀请达叔上台,但是晚会延期了。现在觉得很可惜、很遗憾,达叔不能再上舞台了。”

回 忆

从小镇业余剧团跳到省级乐团

杨达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当时进广东民间音乐团,经过了一场比较特别的考试:“我到广州的当晚,团里在铁路文化宫演出,叫我也去看看。没想到,表演的中间就有人对我说‘达仔,你客串一下吧!’那一次,我表演了拿手的木鱼《十八相送》。一曲演罢,观众们掌声不断,我就被人推出去再表演。再次表演结束,掌声还是不能停歇,我又被人推出去了。直唱到没有歌可以跟音乐配了,我就清唱开平的夹房歌《情郎爱妹妹爱哥》和卖鸡调《懒婆娘》。”就这样,他通过了考试,由一个镇的业余剧团演员一下子跳到省级乐团。

杨达、黄俊英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合作,一起把北方的相声移植于广东,发展成相声新品种——粤语相声。从艺这么多年,杨达有最难忘的经历。有一次,他和黄俊英去一个煤矿进行慰问演出,两人下到几百米的矿井中,却只见到两个工人。矿井外下着暴雨,矿井里的积水没过了脚踝。他们俩虽然担心自身的安全,但杨达还是坚持和搭档一起完成了演出。

业余生活里,杨达还是名副其实的摄影“发烧友”。按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从出娘胎开始就是玩摄影”的。上世纪90年代,他还率先在文化公园办起了个人摄影展。2000年,杨达正式退休离开舞台,随即在广州大沙头开了一家摄影器材公司。一年中的大多时间,他都背着相机,纵情于名山大川,甚至将家里的睡房布置成暗房。

身为“摄影达人”,杨达在国内外赛场也屡有斩获。他的《玉瓶梅》在中国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展出,而《林中双凤》则入选香港大众摄影会24届国际沙龙。“我不会为了参赛而拍照,参赛只是让评委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他曾如此分享自己的摄影心得。

知 己

“梦幻组合”情意成为艺坛佳话

2000年,65岁的杨达选择退休。当时有传他与黄俊英因为闹矛盾才离开舞台,杨达辟谣说:“我们不仅仅是梦幻组合,更是天生一对。我们之间的默契,夫妻也不过如此。我们搭档了这么多年,没有意见也不正常,但这些争执都是在艺术上、创作上的观点不同而已。”

退休之后,也有不少艺术团体曾经邀请杨达出山,但他都婉言谢绝。对于复出,他说:“不是没可能,但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唯一条件是我必须和黄俊英搭档,只有我和他才能发挥最大能量,其他人不行。所以,只要是他叫我来,我从不拒绝。”

黄俊英也曾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和杨达的合作“非常舒服”,“我们互相知道彼此下一步要说什么,我和其他人合作,观众能看出表演是按照台词来的,但我和杨达,观众会以为我们是即兴的,这种感觉真的太好了”。

杨达、黄俊英二人不仅是舞台上的“梦幻组合”,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亲如家人的默契,同样传为艺坛一段佳话。黄俊英的太太崔凌霄与杨达也曾是舞台搭档。杨达本人也曾如此分享:“我和黄俊英就像一家人一样,我看着他结婚、生儿子。他的妻子熟到常常叫我‘死仔达’。”粤语“死仔”有臭小子之意,二人之间的深厚友谊由此可见一斑。

近年,由于杨达身体变差,长期依赖轮椅,黄俊英夫妇频繁去探望他。网上不时流出两家人感情融洽的聚餐视频。黄俊英还亲手给杨达贴心喂食,两人一边回忆往事,一边低声唱和粤语民歌。在黄俊英2022年1月发布的微博上,黄俊英夫妇与杨达相拥合照,崔凌霄说,“这个年头见多一次得一次……”怎料一语成谶。

声音

他突然离去,我真的非常难受。这是曲艺界的一个重大损失。对我来说,我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搭档、朋友,我们的兄弟情谊很深。

——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  

杨达老师是粤语相声大师,对曲艺界、相声界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梁玉嵘

采写:南都记者 韦娟明 综合大洋网、金羊网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