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他被誉为“一代鬼才”设计猴票开生肖邮票先河

2023-06-1511:15:31

姓名:黄永玉

经历:著名画家黄永玉逝世,享年99岁

2013年11月,黄永玉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记者见面会。《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巡展第二站在广州图书馆展出。

黄永玉(左)与许鸿飞。

沈从文(左)和黄永玉。

《庚申年》猴票。

著名画家黄永玉因病于6月13日3时43分离世,享年99岁。他在生前最后一份遗嘱中明确:“请将我的遗体进行火化,不取回骨灰。希望我的骨灰作为肥料,回到大自然去。”家人决定尊重其意愿,不举行任何告别、追悼仪式。

黄永玉出生于1924年,为中国国家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央美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是现当代中国文化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家。他兼涉诗、文,被誉为“一代鬼才”。

曾在《花城》发表文章追忆沈从文

提到黄永玉的文学成就,离不开其表叔——沈从文。1979年12月,黄永玉撰写了回忆沈从文的散文《太阳下的风景——沈从文与我》,首发于1980年第5期的广州《花城》杂志。这篇文章记述了黄永玉与沈从文的诸多交往细节。他写道,沈从文不仅是他的表叔,也是其一生的领路人,鼓励他完成了离开凤凰小城、回国等人生重大改变。

2008年,85岁的黄永玉回到两岁孩童的视角,以个人的经历为原型,重新开笔创作在心中酝酿了80多年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洋洋数百万言,刻画了主人公张序子的传奇。

2009年,《收获》开始连载黄永玉的作品《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一下子就是十年,成为《收获》连载时间最久的作家。

黄永玉从事文学创作长达70余年。先后出版《永玉六记》《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比我老的老头》等作品,享誉文坛。

他的文笔轻松诙谐,浑然天成,自成一派。他的散文集《比我老的老头》在读者中享有盛誉,他精彩描写了钱钟书、沈从文、祝大年、张伯驹等一众前辈大师,鲜活描摹了一个时代文化人物的风骨,令读者印象深刻。

这本书中,他曾专门撰文缅怀广东籍艺术家林风眠:“我不是林先生的学生,却是终身默默神会的追随者。”林风眠——这位来自广东的艺术大师,为黄永玉带来许多精神力量。

涉猎多种文学艺术创作及工业设计

南都记者了解到,除了是一位享誉海内外、在国内画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画家,黄永玉还涉猎多种文学艺术创作,甚至工业设计。由他设计的《庚申年》猴票,已成收藏市场上“一票难求”的经典。去年面世的“蓝兔子”《癸卯年》邮票引发争议后,担纲原画设计的黄永玉用感谢和祝福回应:“画出来让大家高兴,祝贺新年而已。”

1980年,黄永玉设计了新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大红色作底,展现中国文化特色,又用泼墨法,寥寥数笔勾画出猴子的特征和神韵,并大胆尝试在邮票上印金,使这只“小金猴”一举成了标志性的邮票藏品,至今“一票难求”。这枚经典邮票,也开启了每年1月5日发行“中国风”生肖邮票的惯例,至今43年从未间断。享誉画坛的黄永玉,也因此被誉为“猴票之父”。

时隔三个甲子,2016年时,92岁的黄永玉再次操刀,绘制出了1套2枚《丙申年》“猴票”,同样受到公众欢迎。作为中国邮政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这一组原画设计奠定了整轮邮票“大师手笔+新民俗”的表现手法,重新诠释我国灿烂的生肖文化。

2022年下半年,黄永玉设计的《癸卯年》“兔票”面世,同样是1套2枚,其中的“癸卯寄福”,用不常见的蓝色描绘了一只右手执笔、左手持信的睿智卯兔,“蓝兔”与“蓝图”谐音,传递了黄永玉对新春的美好祝愿,令不少收藏者感到耳目一新,别有意趣。在发售前夕,却也因为设计的大胆,让一些网友觉得“妖里妖气”,不够可爱。

外界争得面红耳赤,黄永玉却不以为意。今年1月5日,他通过视频回应道:“画个兔子邮票是开心的事,兔子大家都会画,也不是我一个人会画。画出来让大家高兴,祝贺新年而已。”实际上,《癸卯年》发售后即受热捧,早早售罄,在二手平台一度溢价超2倍。

许鸿飞悼“广东女婿”黄永玉:他教我用幽默眼光看世界

黄永玉是“广东女婿”,与广东艺术家过从甚密。得知悲讯,6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协副主席许鸿飞对南都记者直言遗憾。“我一直感觉以他的心态和状态,过100岁很正常的。”许鸿飞说,自己坚持创作“肥女”系列雕塑作品,就是受到了他的鼓励。

“我跟黄老接触二十几年,印象深刻的是他跟我说:‘你应该用幽默的眼光来看世界,这样你会发现很多美好,也可以把这些注入你的作品’。”许鸿飞回忆道。“我的‘肥女’系列,就是他先喜欢、先叫我坚持做的。后来能够走向世界,我想就因为它有幽默、快乐,还有爱,这些是超越一切区隔的。”

黄永玉的夫人张梅溪来自广东,他本人曾经在香港和广州生活,后来与广东的画家、艺术家多有往来,许鸿飞工作室的名号“石磨坊”就是黄永玉所起,那块匾额也是他亲手所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许鸿飞回忆:“黄老很喜欢广州,我们之间都说广东话。他很健谈,记忆力也很好,常常跟大家讲很多有趣的事。在他看来,其实艺术有时候也可以很轻松,可以用‘玩’的心态去做,艺术家要始终对生活抱有美好的追求。我的作品比较生活化、接地气,很大程度上源于跟黄老的这些接触。”

每次见面,黄永玉常常关心地问朋友们在做什么,也会分享自己的创作计划,稍早前还向许鸿飞透露,正忙着筹备100岁的展览,为此创作了一批新画。“他说展览一定要有新作品,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表达,不能倚老卖老。我当时一听,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当时许鸿飞得以看到了其中一幅新作,是重彩的人物画,画中人似着古装,仿佛在舞蹈,很新,也很奇。

“黄老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也还在不停地画。我一直感觉以他的心态和状态,过100岁很正常的。”许鸿飞遗憾道。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实习生 何茵桃 南方+记者 李培 戴雪晴 资料图片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