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老人生活

“假如有第二次生命,我还是愿意当老师”

2022-12-0810:29:04

姓名:潘懋元

经历:中国高教界一代宗师、揭阳籍著名教育家潘懋元逝世,享年103岁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在家中翻阅书籍。 新华社发

12月6日,南都记者从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工作人员处获悉,著名教育理论家、教育活动家、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于2022年12月6日上午逝世,享年103岁。据了解,潘懋元是广东揭阳人,他曾以开拓性的探索,写下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多个“第一”。教育部曾评价他,作为一名著名的教育理论家,为创建我国高等教育学学科,丰富和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位优秀的教育活动家,对我国若干重要教育改革决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高等教育宏观决策科学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的学生和朋友们都称他为“先生”,既不带姓,也没有任何职衔。“假如有第二次生命,我还是愿意当老师!”潘懋元这样说。

“我的理想就是当教师”  

公开资料显示,潘懋元,男,1920年8月4日出生,广东揭阳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系,其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进修研究生课程。曾任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问、海外函授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审组召集人、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研究委员会主任。曾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顾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兼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数十所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兼任或名誉教授、研究员、顾问。

据厦门大学资料,潘懋元15岁开始从教,担任过小学校长、中学教务主任、大学教务处长、大学副校长。他曾说,“我的理想就是当教师,当一个好老师”“我一生最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  

“大器晚成”开创高等教育学科

潘懋元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感觉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一样来教育”,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以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与提高,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专门人才。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大学教育荒废,建立高等教育学这一新学科的主张没有得到应有的响应。

潘懋元教授于1978年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必须开展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的文章,再次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学科,这一倡议立刻得到全国高等教育界的热烈关注与支持。

此后,潘懋元以开拓性的探索,写下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一个个“第一”。1978年,他在厦门大学创建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1979年,他和上海高教局与华东师范大学等6所大学的学者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筹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1981年,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室招收全国第一批高等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潘懋元成为我国第一位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回顾一生教育研究工作,潘懋元说要“敢于失败”“敢为人先”。20世纪80年代,看到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仍处空白,他在厦大开创了高等教育学科,在花甲之年“迎接人生的第二个青春”。

“许多成就,往往要靠一辈子的辛勤劳动与不懈探索之后才能取得,可谓‘大器晚成’”。潘懋元说。

耄耋之年,他仍然坚持做研究、上讲台、带研究生。毕业生陈春梅回忆,某年去广西,乘飞机、大巴辗转几个小时,潘懋元的精神状态却不输年轻人,令人佩服。

“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人,可以退而不休,继续从事脑力活动,”潘懋元说,“大脑的运动比身体的运动更有利于长寿。”  

家中办沙龙 “向年轻人学习”  

据人民日报此前消息,厦门大学有一个坚持多年的学术传统——周末学术沙龙,其首创者正是潘懋元。20世纪80年代中期,潘懋元在每周六晚上,邀请学生们到家中进行学术沙龙。沙龙举办时,潘懋元总是选择坐在门口,听弟子们的讨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潘懋元信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允许学生与导师有不同的意见。“自由讨论,平等对话,启迪思维,追求真理”的沙龙学术原则,已成为厦门大学宝贵的学术传统。

30年来,学术沙龙成为学院的传统,也在其他老师的教学中得到沿袭。

对于教育前沿课题,潘懋元保持着密切的关注。疫情期间,他也尝鲜“云教学”,成了高龄的网课教师。潘懋元说,疫情虽是不好的事情,但在教育上催生了很多好的东西,促进了网络教学大发展,这是过去没有想到的。

潘懋元是老学者,却对新事物始终敏感。“积极向年轻人学习,这是防止思想落后于时代的有效方法。”亦如他常引用的古语,“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教育部称其为“一代宗师”  

2000年,教育部在庆祝潘懋元教授从教65周年暨80华诞时,曾特地发来贺信,对他的工作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贺信中说:潘懋元教授作为一名著名的教育理论家,教育理论研究硕果累累,为创建我国高等教育学学科,丰富和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位杰出的教师,培养了大批高层次教育学人才,桃李满天下,为建设我国高等教育理论骨干教师队伍和研究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位优秀的教育活动家,对我国若干重要教育改革决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高等教育宏观决策科学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部发表的《人不下鞍,马不停蹄——记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评价道:潘懋元先生数十年如一日,躬耕教学科研第一线,承担了饱满的教学工作任务,教书育人,爱生如子,被学生奉为“师父”、“师爷”;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亲身示范,被教师奉为人生楷模;探索中国式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研究生培养经验,为国内外高教界所重视,影响辐射海内外;敢为天下先,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成为中国高教界一代宗师。

采写:南都记者 黄嘉丰 综合新华社消息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