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心路

宝安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2024-03-2811:40:56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二十四次工作组全会和数境·第七届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系列主题活动在宝安举行。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供图

汇聚国内政、产、学、研、用多方核心力量,发布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八大成果……3月26日,为期三天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二十四次工作组全会和数境·第七届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系列主题活动在宝安举行,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题工作组交流会、工业互联网科学普及技术讲座、“我为企业办实事”投融资沙龙、企业调研等多项活动,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为新型工业化增添新动能。

国家级赛事连续4年落地宝安,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是工业大数据领域最具权威的全国性创新竞赛,是加速工业数据利用、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壮大产业生态的重要载体。第七届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由深圳宝安区人民政府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聚焦工业数据要素价值挖掘,设立制造关键装置故障诊断、储能系统电池容量预测和电子信息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三道赛题。

据悉,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3000余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涌现出了一批创新驱动力强、价值成效显著、市场前景广阔的优秀项目。决赛答辩现场20位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对竞赛选手的方案汇报打分,决出最终29支获奖队伍名单。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数智未来”获得电子信息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挑战赛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xjtu_yyds”获得新能源——储能系统电池容量预测算法赛题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追梦的小青年”获得先进制造——制造关键装置故障诊断算法赛题一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已连续四年落地宝安,累计参赛人数超3万人次。大赛给宝安带来了人才集聚效应和经济效益,推动了工业数据在宝安的汇聚、共享和应用,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实施路径。

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发布,加速行业赋能

活动首日,宝安重磅发布“1+N”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十大应用、AI赋能工业十大案例、“5G+工业互联网”十大典型场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宝安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八大成果。

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量。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全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7.5万个,5G网络覆盖率达98%。建成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数15个,标识注册量26.9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28.1亿次,企业节点数7132家,搭建了综合型、行业级、专业型平台体系,145家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

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宝安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建立全市唯一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推动9000多家中小企业实现上云转型;工业互联网服务商3年间由30余家增至247家;引导区内龙头企业建成20个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宝安经验得到广泛关注与肯定。

在宝安,工业互联网之“网”越织越密,为工业化塑造新优势和数字经济发展插上强劲的翅膀。新应用、新模式亦在不断孕育演化,未来还会涌现出更多能够引领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功能、商业模式快速迭代的优秀平台,拓展更多经济发展空间,宝安的探索值得期待

(冀静波 刘雨薇)


评论

页次:1/1每页5总数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