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刘璇的“璇转人生”: 警察、侠女之外,“演霸道女总裁也挺好”

2023-04-0709:22:34

姓名:刘璇

经历:刘璇是中国运动员成功转型的代表之一。说起这位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笑容的姑娘,外界的第一反应是——“体操皇后”。曾经作为中国体操队的队长,她打破了中国女子体操平衡木没有奥运冠军的魔咒。随着运动员生涯结束,她开始大胆涉足不同的领域:去北大进修新闻,进军影视圈,参演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当主持、唱歌、出书,成为全能型艺人……她依然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成立个人工作室。

刘璇出席“海西迎春耀东莞——青年文艺工作者助力大湾区数字传播公益行”活动。 受访者供图

刘璇是中国运动员成功转型的代表之一。说起这位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笑容的姑娘,外界的第一反应是——“体操皇后”。曾经作为中国体操队的队长,她打破了中国女子体操平衡木没有奥运冠军的魔咒。

随着运动员生涯结束,她开始大胆涉足不同的领域:去北大进修新闻,进军影视圈,参演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当主持、唱歌、出书,成为全能型艺人……她依然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成立个人工作室。

近日,“海西迎春耀东莞——青年文艺工作者助力大湾区数字传播公益行”活动上,南都记者见到刘璇。作为成功转型的体育艺人、青年文艺工作者,刘璇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新篇章:正在筹备关于运动员转型的纪录片,并首次担当制片人。“希望今年能和大家见面,也希望能多拍一些好的作品给大家看。”

转型

累并快乐着 把不擅长的事变成兴趣

体育圈明星、退役后的奥运冠军,人生赛道下半程该如何走?有人选择当裁判、教练员,有人转战演艺圈,有人嫁入豪门,也有人回归平淡生活。刘璇是从体坛明星转战演艺圈最早、且较成功的一位。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是她运动员生涯的巅峰,也是她的完美谢幕。退役后,刘璇进入北大深造,修读新闻系,朝着体育记者这个目标进发。一次偶然的机遇令她与演员职业结下不解之缘。《我的美丽乡愁》是她的电影处女作。这部由与徐静蕾、陈晓东一同主演的作品,为她带来了“最受欢迎女演员”的奖项,也成为她在演艺圈的敲门砖。随后,她陆续主演《我和我的父亲》《终极目标》《女拳》《穿警服的那些女孩儿》等影视作品。刘璇本人也成为从运动员转变成演员、明星的成功案例。

刘璇对南都记者说:“从运动员转型为演员,我觉得这过程还是挺艰难的。作为运动员,我们参与的是一个体育竞技项目,我们从小把所有的时间都付出和投入在这个项目上,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面长大。转型除了需要自己的努力,还有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我形容自己2000年转型,就像一个婴儿,从一个小圈子跳到社会大环境里,没有太多社会经验,心情非常惶恐!”

在表演方面,刘璇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培养。回忆起自己当年签约TVB,主演的电视剧《女拳》,她说,“很感谢这个为我量身打造的角色,它既有中国武侠情怀,也很适合我。但打戏就像练体操一样,是很辛苦的事。当时我的武术替身打得很好,她的身手跟体操运动员的身手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演起来很累。”

累并快乐着,是她当时的心情写照。“当时自己就是希望寻找到一条道路,运动员退役之后,除了做教练和裁判员,还可以做些什么事情呢?这条路我走得挺漫长、挺艰辛的。但到目前为止,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挺开心的。那种喜欢,不是一来就很喜欢,而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困难,从被动变得主动,慢慢把这件事变成自己的兴趣。”

重启

竞技体育与人生不能比较

回顾自己的转型,刘璇坦言道:“很多人对运动员的印象都停留在奥运会上的辉煌一刻。他们会问:‘你之后有没有取得像奥运冠军这样的成就?’我觉得不能这样比较。因为竞技体育是为了拿冠军、冲金牌,大家只认谁拿了金牌。但人生不能这样看。我学演戏、学唱歌、学主持,苦练台词和普通话,很多东西是旁人看不到的,但对我来说,像是重启了我的人生,这种感觉是蛮奇妙的。但前期你会非常忐忑、紧张,只能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过得挺充实,也挺有成就感,虽然没有奥运冠军那么辉煌,但也是不一样的成就感。”

刘璇想把自己这一段心路历程,以及她对运动员转型的思考,记录在她筹备的纪录片《璇转人生》(暂名)里。“我是这部纪录片的发起人,也是制片人。我想在这部片子里探讨运动员的转型。不同项目的运动员,他们都有一些相似性,比如体操是非常综合、非常难的项目,我想通过这部纪录片呈现体操的魅力,运动员的成长蜕变,以及延续到后运动员时代,他们还可以怎样继续发光发热等。”刘璇说,这部片子她筹备了很久,在这三年来,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一直在断断续续地拍摄,目前拍完了她自己的部分。后半部分,她将对拍摄方向进行一些调整,也会引入其他运动员的采访,但总体主旨不变,希望大家从中看到运动员的多面性。

“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退役后,我念了大学,学了新闻,然后又去拍了戏……所以运动员不止一面,还有许许多多的面,只是没有被大家看见。”刘璇说。

纪录片《璇转人生》(暂名)预计今年可以与观众见面,目前片子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除了做纪录片,刘璇还想继续自己的演员之路。她说:“最近,大娃长大了,我也生了二胎,妹妹两岁多了。最近我准备复工了,先以工作为重。最近大环境也在复苏,今年我特别希望拍些好的作品给大家看。从运动员转型过来,我第一个工作就是拍电影,这是自己转型后非常大的突破。”过往刘璇出演的角色多数是警察、侠女,当下她的人生经历更丰富了,气质也有了不一样的改变,“希望我的戏路能够转一转,比如演些家长里短的生活剧,或是演霸道女总裁也挺好的。我也做过很多其他的事情,对于行业有一定的观察,身上也多了一些相比之前不一样的气质,希望大家能够看到。”

发展

“希望在大湾区推广体操运动”

“我签约的集团今年要发展体育经济,我个人也特别想来大湾区创业。”有记者提议她来大湾区开一个体操工作室,刘璇笑着回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广东的体操可以跟香港的体操联动,希望有机会在大湾区推广我们的体操运动。现在体操能够进幼儿园、进学校,是非常好的事。体操训练宜早,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启蒙训练了。孩子从小在学校开展体操运动,这样我们国家的选才面积会更大,中国体操运动员能出成绩的人才基数会更大。”

在她看来,体操是一项非常科学、适合全民开展的健身运动,“因为体操可以训练大脑、身体机能等各方面,学了体操,孩子身体协调性、柔韧性、灵活性都会比别人强一点。所以我建议大家让孩子去练一练体操。”

据悉,“体操皇后”家的两个孩子都遗传了妈妈的体操基因。刘璇笑言:“我的两个孩子都在练体操,但是他们会不会成为一名专业的体操运动员,这得看他们有没有这样的条件。我女儿现在两岁半,还没到正规可以练体操的时候,但她继承了我的柔韧性,每天都跟我说:‘妈妈,我要练体操,我要翻滚翻!’她一下子就能把腿翻到脑袋这里。可能半年后,我就会把她送到练体操的地方试一试。”

无论是年轻时在赛场上拼搏、流汗,还是近些年持续活跃在影视圈里,为观众呈现一部部作品,刘璇依旧不改在竞技台上自信拼搏的模样。

南都记者获悉,海西传媒集团除了签约体操奥运冠军刘璇外,也签约了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乒乓球世界巡回赛冠军闫安、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张楚桐、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王鹏宇、跳水奥运冠军林跃等,热血澎湃的体育运动与年轻时尚的文艺产业结合起来,为退役运动员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让他们的人生再次焕发光彩。

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