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妇女儿童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主教练王小维带队取得省赛14连冠

2023-03-0910:24:31

姓名:王小维

经历:王小维就是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女篮的创始人、主教练。

2021-2022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二实女篮拿下冠军。 受访者供图

每一场球赛王小维都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2018年王小维带队赴塞尔维亚参加世界中学生三对三篮球锦标赛获得世界第六。

提到广东校园篮球,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下称“二实”)绝对有着不一般的地位,从男篮到女篮,从初中到高中,球队的实力都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深圳二实女篮,保持着断层式领先的实力,可以说是广东校园篮球界的一个“传说”。

去年8月24日,深圳二实女篮实现了14连冠,在2022年广东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中卫冕冠军。打出了101:41的优异成绩,贡献了一场国内女篮比赛中少有的突破百分的比赛。场上激烈比赛着,场下的王小维也紧紧地跟着球员们,她并不是在担心比赛的结果,而是为了捕捉球员们的每一次精彩、每一次失误、每一次进步,以便更好地进行复盘。她时而扯着嗓子提醒,时而站起来鼓掌欢呼,但大部分时刻都十分平静。

王小维就是这支女篮的创始人、主教练。

初心 

化身“球探”选好苗子 组建属于深圳的校园女篮  

比赛后,王小维接受采访坦言,球队处于一个“多伤病”的低潮时期,加上天气比较炎热,状态还不是最好的,但“今年继续夺冠军其实也不是意外,孩子们的表现还是非常完美的”。可以看出,她对这场比赛有着十足的把握。要问这支校园女篮如何成为蝉联省锦标赛14届冠军的传说的?那就要从2006年,王小维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训练系毕业,来到还叫碧波中学的二实面试说起。

“我到这个学校不仅仅是想做体育老师,还想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篮球队。”王小维本身就是校园篮球培养出的大学生,她深知篮球对她起到过多大的作用。这支女子篮球队被允许组建,而刚毕业的王小维成为主教练,也是仅有的一位教练,她定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三年后球队能够打正规比赛。

在当时,几乎没有人看好。但王小维想的是,创造条件和机会给热爱篮球的女生。一开始没有球员,她就化身“球探”,在深圳各个学校挖掘好苗子。在选才时,王小维的第一标准是“对篮球是否发自内心的热爱”。因此,每招一个孩子,她都要求先提交一份简历。“这不仅是让孩子树立起一种规范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我要从简历中看到她们的热爱。”王小维希望,自己能影响一群热爱篮球女孩的命运。“体育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助推这些孩子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事业上,都走得更从容一些。”  

成绩 

女篮取得省赛14连冠 成了“常胜之师”  

组建后,面临最大的困难是球员普遍基本功都不扎实,打基础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给球员和教练带来很大的考验。“当时校园女篮的比赛平台非常之少,许多比赛只有体校才有参赛资格”,王小维只能四处去寻找比赛的机会,想尽办法让队伍得到实打实的锻炼。有好几次和传统强校打比赛,她几乎是全场哭着指挥球员打完的,“因为差距实在太大了”。

幸运的是,她的先生给了很多的支持,她笑着说道:“我先生也是搞体育的,是我的大学同学,两个年轻人在理念、技术上彼此碰撞、借鉴,每一天都花大量的时间看录像研究战术、研究对手”。两人三年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团队培养中,很快这支队伍就从广东省脱颖而出,打出了名气。

建队的第8年,这支球队进入巅峰时期:2013、2014年连续拿下两届全国冠军,2015年拿下一届全国亚军,同年在全国学生运动会荣获第三名……2022年深圳二实女篮蝉联省赛14连冠,已是校园篮球界的“常胜之师”。王小维也醉心于教练这个角色,她也习惯了亲力亲为、一线战斗的生活,就连两个孩子出生,她也是马上就重返岗位,用那一个个奖杯作为给孩子的满月礼。  

期望 

“把学会做人放在第一位,学会读书放在第二位” 

一个个成全,二实女篮走上了巅峰时期。但王小维对此更感焦虑,坦言:“其实获得一个冠军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要长期保持在一个非常强的梯队里,是非常难的。”为了保持着这支球队的实力,二实的体教融合有了更深刻的发展。

“把学会做人放在第一位,学会读书放在第二位,学会打球放在第三位。”这句话被王小维一直强调着,她始终认为有更多理论支撑,专业技能才可能在球场执行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同时兼顾训练和学习,二实建立了位于学校体育中心的“五环书院”。“五环”代表着竞技夺冠,“书院”则强调学习。这是二实超前实践体教融合的做法。

在这样的培养理念下,这支球队培养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人才。去年5月6日,2022级蔡崇信篮球奖学金获奖人名单正式公布,在仅有6人的名单中,身高仅有1.68米、来自二实的宋翊嘉是这份名单中唯一的女生,是纯粹从校园篮球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运动员。但王小维也深知不可能所有人都是宋翊嘉。

“我不想让众多孩子为着‘打职业篮球’一个目标去前行,更不能为成就某一个突出队员去做‘牺牲’。”王小维动容地说道,每个人都是各有所长的,即使是替补或者“第六人”,她也不是配角,在这个位置会观察和学习到更多关于球队管理方面、运动康复方面等的知识,“我希望培养更多这样的全面人才”。

传承 

有困难给“老王”写信发微信 传承的是对队员的爱 

面对取得的众多成绩,王小维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老师该做的最普通的事情,然后把这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在训练中,她重视队员们的情绪,如果出现怠慢的情绪,首先不是责骂而是想办法让其享受这项体育,她表示:“我觉得如果在成长过程中有人在乎你是否开心,这对孩子来说是很有益的。”如果能够纠正孩子的一个缺点,她认为即使是以输掉一场比赛为代价,也是很值得的事情。在二实女子篮球队中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就是当队员有什么困难或者疑惑的时候,除了找教练,就是给“老王”写信或者发微信。

“如果对队员仅仅只是教育的过程,我可能没有感情的存在,你也不会那么玩命,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纽带。”每当别人问及这支球队为何能迅速成长为常胜之师,王小维总是这样回答。而今王小维将球队的指挥棒交给助理教练——魏胜男和陈嘉敏,两人均是二实女篮成立后前两批的运动员。“传承的不只是这个身份和角色,更多的是对队员们的爱。”魏胜男表示,会将这份爱一直传承下去。

16年时间过去了,王小维迎来送走一批又一批运动员,她依然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她坦言是深圳这座包容的城市给她这样的活力。“当时选择来深圳,就是觉得这个城市很有前瞻性、包容性,会给年轻人无数机会,这16年来我确实感受到了”。对于未来,朝着更高的育人目标,王小维表示继续推进体教融合,“如何能从校园篮球中培育出真正的职业球员,让他们在打好文化课基础的同时,做好自己的职业前景规划,这是下一阶段我们要去探索的路径”。

采写:南都记者 谢粤蕾

声 音

“如果对队员仅仅只是教育的过程,我可能没有感情的存在,你也不会那么玩命,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纽带。”

——每当别人问及这支球队为何能迅速成长为常胜之师,王小维总是这样回答。

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

用户注册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用户名已被注册,请更换

所填邮箱已被注册,请更换

忘记密码 已有账号,去登录

所填邮箱尚未注册,立即注册